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2014智慧城市展看見智慧生活新商機 2014-02-27


 

【本會訊】隨著智慧城市成為ICT產業的重大趨勢,智慧健康與交通管理在未來的智慧生活,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例如利用智慧穿戴裝置,可隨時了解家中長者的健康狀況;智慧車隊管理則讓運輸系統改善效率,減少交通意外與能源浪費。本屆智慧城市展,蓋德科技、馥鴻科技以具照護功能的智慧手錶及交通控管系統,展示台灣廠商在智慧領域的領先實力。

 

工研院IEK指出,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於2015年破億,包括Google, Apple, Sony等國際大廠均推出各自的智慧穿戴產品,台廠如Garmin亦投入運動用智慧錶、心率帶等與健康結合的穿戴科技。長期專注雲端照護的蓋德科技,則在智慧城市展展出其榮獲資訊月百大創新獎、亞太資通訊科技獎(APICTA Award)的智慧手錶──安全天使。不同一般智慧手錶多為手機訊息提示的附屬裝置,蓋得德安全天使清楚定位於銀髮族照護市場,除具備GSM語音通話、長達一週的待機時間,更提供單鍵求救、GPS定位、生理健康量測、跌倒偵測等功能,並可連結APP進行雲端健康管理,異常時主動傳訊至手機,預防意外發生。蓋德也以24小時安全通訊中心,跨足醫療雲服務。

智慧交通方面,不論IBM在巨量資料分析、研華科技在智慧車載系統上的投入,對即時影像的需求都與日俱增。以安防影像設備見長的馥鴻科技,在智慧城市展則以自有品牌VACRON展出控制管理(CMS)系統,可針對物流、公共運輸、計程車、運鈔車等車輛系統建置完整的管理流程及影像監控平台。目前馥鴻科技提供的方案可支援256個頻道,並結合感測器提供胎壓偵測、車道偏移警示等安全防護功能。亦支援智慧化介面,使客戶能隨時隨地透過手持裝置更新車輛的動態資訊,展現台灣廠商整合影像及交通安全的先進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