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產業領袖談願景 人文、整合是關鍵(二) 2014-02-27

左起依序:IBM總經理張志偉、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豔、中華電信分公司總經理張光耀、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董事長孫志鴻、研華總經理何春盛、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


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董事長孫志鴻
跨產業的解決方案整合是關鍵,國內許多軟體廠商實力都不錯,只是規模較小。我認為除了整合之外,還需要一些突破性的創新,比如人工智慧的技術。地理資訊中心致力於開發智慧決策系統,再將功能轉移給決策者,這是台灣可以發展的特色。如果能夠整合軟、硬體廠商跟這個特色,我覺得很有機會在國外取得大的商機。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春盛
台灣可以利用展示成功場域案例或典範,讓來使用的中國或外國民眾實際體驗感受,那才是最佳的宣傳。包括像YouBike、e-Bus、智慧醫療(如診間報到)、智慧旅遊(如台灣好行專車的景點播放服務),都是相當不錯的案例。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
台灣是空間跟歷史跟時間交錯之下的一個寶地。以空間來說,台灣在歷史上曾被全世界的強權來影響過,像是荷蘭、英國、英國、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就更不用說了,這麼多國家,證明了空間優勢。在時間上則可以看到各種文化的交錯,甚至中華文化最好的在這裡,所以台灣有非常好的文化優勢及全球優勢。而所有的華人裡面,台灣的生活是在華人世界裡最值得欣賞的。文化優勢、全球優勢、產業優勢、台灣重視生活的優勢,掌握這些優勢就可以成為供應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