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智慧交通受重視 eTag資料應開放 2014-02-27


台北市自開放公車資訊以來,創造上百個App、每日二百萬人次以上的使用流量;以色列Waze公司運用社群力量,建置交通路況的智慧應用,獲Google高價收購,顯示智慧交通不論是在智慧城市或Open Data,都是備受矚目的領域。

前陣子頗有爭議的eTag,OpenData聯盟會長彭啟明 、景翊科技總經理陳奕廷在智慧城市展智慧交通暨車載資通訊論壇中,都對eTag系統穩定後,相關資料的加值應用有所期待,陳奕廷更指出,eTag蒐集的資料更應用在停車收費、遺失尋找、社區管理等領域,政府應開放給所有業者使用。

在智慧城市展中,和智慧交通相關的展示項目,可以說是重兵雲集,各大廠商幾乎都推出相關應用。彭啟明也引述美國麥肯錫的研究報告,智慧交通的應用,是各國在推動OpenData時,未來發展前景可以預期的重要項目。

但彭啟明和陳奕廷也都表示,在推動OpenData時,包括個人隱私可能受侵犯等顧慮,仍是必須面臨的問題,同時政府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