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智慧電網結合資通訊科技 引領城市節能趨勢 2014-02-27


大同公司於2月21日舉辦「智慧節能論壇」,與會歐、美、日專家除針對智慧節能的階段應用、區域特色、未來展望提出看法,並一致認為結合ICT科技及海量資料分析,智慧電網應用將是未來城市永續經營的關鍵。

針對智慧電網帶來的效益,Silver Spring Networks副總裁Eric Dresselhuys指出,2019年透過輸電網優化所節省的能源成本,在美國將達43億美金;減少625座調鋒電廠的需求,並在2030年前減少高達5900萬噸的碳排放量。

智慧電網在發電、輸配電端,可納入以再生能源為主的分散式電網,以智慧化的管理系統,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同時提升供電、用電的精準性,大幅減少傳統電網的輸配電損失。意法半導體董事Oleg Logvinov則指出,結合通訊、物聯網技術,未來每個電網節點都可以成為獨立運作的智慧電廠。

富士通副總裁佐藤照之也在論壇中發表,311震災後,富士通於福島縣推動以ICT技術管理風力、太陽能發電的成果。

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節能減碳不僅是國際共識,更是政府、產業、全民應共同關心的議題。大同在2014智慧城市展,從智慧電網出發,分別以智慧工廠、智慧商辦、智慧家庭為核心提出解決方案,希望能在台灣推動智慧城市與環境永續經營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