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智慧城市是台灣產業轉型跟發展的重要契機 2014-02-27

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智慧城市是台灣繼PC之後最好的產業機會。

 


智慧城市展於19日上午先行舉辦了首長高峰會,替為期四天的展覽活動先行暖場,以下為本會理事長童子賢先生於高峰會的致詞內容。

各位與會貴賓大家早安,我是童子賢。今天代表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以及協辦的各個民間團體跟基金會,歡迎大家的與會。

智慧城市是台灣產業轉型跟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契機。2009年IBM曾經高舉智慧星球這樣的概念,IBM在過去20年放棄硬體轉向total solution的應用上面,非常成功。我們對岸的中國大陸目前也用2015年為設定目標,希望推展800個城市成為智慧城市,在這裡可以創造的IT設備採購,超過150億美金。

也就是說,過去30年來的數位資訊的潮流,已經從個人電腦進一步發展到寬頻網路,那我們在講最後數位匯流的應用裡面,智慧城市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因為在這個環節裡面,不是個別的應用者跟廠商可以做完整的決定。上至中央政府,下至應用數位產品的個人,必須要全力合作,在法規的修改、制度的訂定、科技產品的研究跟開發以及城市與國家的基礎建設上,必須有完整的規劃跟基礎建設。

因為這樣的建設可以帶來,我們可以期望市民可以享受成本非常低、效率非常高的智慧環境跟智慧生活,舉凡警政、安全、醫療服務、交通控管、個人學習、防災救災種種,我們讓遍布城市的光纖網路跟個人數位掌上型行動裝置,整個串在一起,背後建構起完整的制度跟架構。

這樣台灣不但可以在過去20年享有IT資訊產品設計跟生產大國美譽之外,我們進一步可以將台灣的產業,在台灣本土智慧城市的應用成熟之後,進一步做到整廠輸出,整個智慧城市建設架構輸出,可以替台灣創造許許多多新的創業機會跟就業機會。

在這邊,我們祝願這一屆的智慧城市展在各位與會貴賓跟各位媒體朋友的熱烈參與,讓這樣的訊息拓展到整個台灣,我相信整個智慧城市的機會,將會是台灣繼個人電腦產業之後,最好的產業機會。

在這邊,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