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智慧城市] 運用IOT技術提升地下管線的管理效率 2014-09-19

【本站訊】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日前指出,面對高雄氣爆事件造成重大傷亡,行政院新近科技會報會議決定,將投注更多的預算在擴大防災的科技應用開發,整合既有的科技能量在創造人民有感的施政績效。
台北市電腦公會於九月十日舉辦的「從高雄氣爆看公共安全及產業應變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共同反思八月初發生在高雄市的大型氣爆公共安全事件;本項活動是由本會與台灣大學、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及資策會共同主辦,期望透過創新科技來協助地方政府解決地下管線的問題。
蔣丙煌應邀致詞時表示,整合既有科技能量應用在救災已在政府間各部門間達成共識,未來無論是物聯網的建立,地理資訊系統(GIS)及雲端決策系統地建立都刻不容緩,行政院已著手相關系統地規劃及推動工作。
受邀與會的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科長郭肇中也表示,高雄地區自日據時代即是海軍煉油廠所在地,成為而後全國石化重鎮自有其歷史淵源;目前行政院跨部會會議已責成內政部在一個月內完成全台灣石化管線地理資訊系統(GIS)圖資的建立,並進一步整合消防署、勞動部及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將過去僅著重廠區內管線安全的監控及檢查規範,進一步的擴展到廠區外,進行全面性地安檢,以保障周邊相關人民財產的安全。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副局長林裕益則指出,台北市則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城市地區,地下管線係以維生管線為主,如:天然氣等,且密集度高,所以,為避免造成氣漏危險,北市新工處已建立一套『台北市道路挖掘管控系統』,可供相關單位查詢道路下方八大類管線分布及位置,並整合檢討建立SOP,避免可能的傷害或將災害程度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