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智慧城市] 台灣新北市、桃園縣、台東縣及彰化縣入圍2015 ICF Smart 21 2014-10-23

【本站訊】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21日宣布,2015年入圍的Smart21智慧城市,台灣城市入圍的有:新北市、桃園縣、彰化縣及台東縣四個縣市,其中新北市與桃園縣已多次入選。該論壇並將在2015年1月22日於2013年贏得智慧城市首獎的台中市宣布入圍的Top7城市,舉辦盛大的頒獎典禮。

ICF指出,2015年的主題為「革命性的都市(Revolutionary Community)」,入圍的城市都在此主題的評估指標上,有著完美地表現;科技的升級進化所帶來的「科技都市(Tech Cities)」,並非城市公民心目中最重要的部分,它們的共通點是,反而是在寬頻經濟興起的潮流中,積極的在當前全球各地區人力流失的困境,推出大規模全面性的因應政策,並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獲致良好的成果。

ICF強調,根據世界銀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及國際勞工組織等重要機構皆發表重要數據,為全球目前不斷攀升的就業危機提出警告;一份提交給
G20勞動部長的報告指出,在勞動品質惡化的同時,勞動市場結構性失調也非常嚴重,在未來15年間,勞動市場得釋出多達6億份工作,才能因應擴增的勞動人口,目前全球有將近1億人正面臨失業的困境。所以,希望能夠在2015年智慧城市的選拔上,聚焦在此議題。

ICF表示,今年入選的Smart21城市,分別為美國5座城市、台灣與澳洲4座城市,加拿大3座城市,巴西、日本、哈薩克、肯亞及紐西蘭各1座,令大家驚訝的是,今年歐盟與中國並沒有城市入圍,這其中有13座城市已入圍過,哈薩克則是首度入選。

以下即是2015年入選ICF Smart21的城市名單:

美國

維吉尼亞州

阿靈頓市(Arlington County)

伊利諾州

奧羅拉市(Aurora)

愛荷華州

都布奎市(Dubuque)

俄亥俄州

哥倫布市(Columbus)

南達德克州 

密契爾市(Mitchell)

哈薩克

 

阿斯塔那市(Astana)

台灣

 

新北市

 

桃園縣

 

台東縣

 

彰化縣

日本

 

鹽尻市

巴西

 

里約市

澳洲

昆士蘭省

愛匹斯威許市(Ipswish)

南澳省 

普洛斯貝克市(prospect)

昆士蘭省

陽光海岸市

維多利亞省

灰特斯市(Wittlesea)

加拿大

英屬哥倫比亞省

瑟瑞市(Surrey)

魁北克省

薛布魯克市(Sherbrooks)

亞伯特省  

艾德蒙頓市

紐西蘭

 

望格努伊市(Whanganui)

肯亞

 

奈洛比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