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產業觀點:PaaS是台灣發展物聯網產業的重點(劉克振專訪) 2014-11-10

未來物聯網80%的價值將來自應用服務和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目前價值最高的部份是應用服務,可以靠提倡新一波的創業來發展。對台灣更重要的則是PaaS,呼籲應群策群力發展具有串接應用服務和硬體裝置能力的PaaS,讓台灣發展物聯網產業更為快速。

台灣長期浸淫在資通訊硬體領域,生產未來物聯網所需的各種硬體裝置,無庸置疑具有相當的優勢,同時以往台灣資通訊產業能快速因應市場需求,也就在於具有完整的產業價值鏈。

如今在物聯網提供應用服務的企業,絕大多數可能規模都不大,對於應用服務所牽涉到的平台開發、資料管理、資訊安全等,全部自已動手的困難度也比較高,而硬體廠商恐怕也施不上力。

此時能協助物聯網應用服務開發者,進行應用系統開發、部署、管理等的PaaS,就能發揮加速物聯網應用服務發展的功能。許多國外的企業能靠一己之力,獨自完成物聯網價值鏈中的所有環節,但對於台灣的企業來說,這時就需要大家聯合在一起,整合互補地發展台灣物聯網產業所需的產業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