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經濟部加速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2014-12-26

為加速我國行動寬頻服務發展,並推動智慧城市應用、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經濟部於2014年12月26日舉辦「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啟動揭牌儀式暨高峰論壇」。會中除邀請各地方政府與產業代表,參與經濟部「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啟動揭牌儀式;並藉由高峰論壇,探討我國行動寬頻服務與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說明政府推動政策的目標。

大會主席經濟部沈榮津次長在致詞時表示,經濟部配合行政院「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將全力推動「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由4G營運商/系統整合商主導,在全台6都、16縣市、以及離島或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地,結合地方特色,推動智慧安全、智慧健康、智慧物流、智慧金流、智慧運輸及智慧育樂等六大整合性應用服務。

沈榮津次長同時強調,從國際發展的經驗中可發現,智慧城市以及未來萬物聯網的應用,更需要有全民參與,特別是促動年輕人與新創事業的參與,將為產業帶來源源不絕的創新活水與動力。未來三年希望藉由政府推動、業者主導及各地方政府參與協助,在台灣發展可永續經營且讓人民有感的智慧城市應用服務,進而讓本土解決方案成功輸出國際。

行政院杜紫軍政務委員在受邀致詞時表示,行政院在今(103)年通過「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後,便開始積極推動「加速行動寬頻網路佈建」、「行動寬頻創新應用服務」、「消費者權益保障」、「行動寬頻技術發展」、「行動寬頻尖端技術人才培育」等五大主軸任務。其中,「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則是推動「行動寬頻創新應用服務」主軸中最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杜紫軍政務委員期望,能透過這個方案,帶動我國智慧城市的發展,進而創造民眾有感的智慧生活。

科技部錢宗良次長在受邀致詞時指出,科技部將與經濟部合作執行「行動寬頻技術發展」主軸任務。著重推動連結國際爭取標準智財、研發行動寬頻新興技術、強化前瞻技術開發應用等工作。科技部將透過這個方案的推動與產學研等單位的合作,厚實我國行動寬頻與前瞻技術,並讓這些技術成為台灣產業發展智慧城市與萬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助力。

在活動壓軸的高峰論壇中,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則表示,國際行動寬頻與智慧城市應用的結合,不論在民生消費、安全健康、節能減碳等各面向已均有明顯的成效。因此,工業局將持續與地方政府、以及國內廠商合作,讓智慧城市應用成為推動產業有感與落實人民有感的助力;並以智慧城市應用為平台,開放更多的機會給年輕人與新創公司,為台灣產業帶來新動力,更推動台灣各地均能邁向多元開放、效率經濟、與在地特色的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