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物聯網新世界 迎向智慧城市大商機 2015-01-18

【台北訊】台灣規模最大的物聯網(IoT)產業活動-2015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 Expo,將於1月20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揭幕,展覽主題「探索物聯網新世界」,共計有100餘家國內外知名廠商展出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節能、智慧建築及智慧校園等智慧城市各個領域的物聯網及雲端運用解決方案,預計26場專業論壇將吸引1萬人次參加,10萬人次的國內外專業人士及買主參觀。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設腳步,將有助於物聯網產業的快速成長,此舉將讓台灣在後PC時代,掌握到新一波的物聯網大商機。
據了解,今年主要的物聯網參展廠商有大同、中華電信、研華、華碩雲端、工研院、資策會、聯合國際、遠傳電信、廣達電腦、研揚、威圖、商之器、神達電腦、精聯、盟立自動化、歐特克及物聯智慧等,另外臺北市、新北市及屏東縣、台東縣等四個縣市都因獲得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殊榮,也會展出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IBM公司主辦的「物聯網技術與應用論壇」,邀請到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主講「台灣物聯網產業發展戰略」,此外也邀請到IBM全球副總裁暨北美行動暨物聯網中心負責人Paul Brody主講「拯救物聯網的未來」,它的演說重點是業者必須克服五大挑戰點,才能掌握到物聯網時代的獲利點。
另外,開展首日舉辦「智慧城市展首長高峰會」,行政院毛治國院長將蒞臨演講「台灣智慧城市發展方向」,預期對行政院在智慧城市的規畫作法將有明確的闡述,張善政副院長將與國內外市長就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進行交流,目前確認出席的貴賓有,荷蘭恩荷芬市 Rob van Gijzel 市長(國際ICF組織董事會主席)、捷克弗爾赫拉比市Jan Sobokta 市長、韓國大田市柳秀賢副市長、台東縣黃健庭縣長、桃園市 (邀請中)、新竹市 (邀請中)。而將設立「智慧城市委員會」的臺北市長柯文哲,也預計安排1月20日下午參觀展覽,就台北市智慧城市的建設決心做公開的宣示。
台北市電腦公會所屬的「智慧城市暨物聯網聯盟」,現任聯盟會長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展前記者會主題是各界攜手「合作推動智慧城市」,會中邀請到臺北市林欽榮副市長一同出席見證,林郭會長在致詞中指出,本次的九合一大選中,許多的縣市長候選人紛紛提出智慧城市建設的競選政見,也有很多候選人因此當選了,其中又以柯P為最典型的代表,充分運用新興資訊科技打贏了這場非對稱型的選戰。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又立刻宣布將設立「智慧城市委員會」來落實選前的競選政見,這種負責任的態度令產業界推崇。

 

基於發展智慧城市就是一個福國利民的政策,林郭文艷會長在記者會中,向22縣市新當選的城市首長呼籲:希望各縣市於2015年都能至少提出一項具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設,並成立「智慧城市委員會」來落實這些建設,期望透過產官學各界的共同努力,讓民眾的生活更美好,同時也能讓物聯網產業獲得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