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智慧城市聯盟成軍 推動物聯網應用 2015-01-21

  【台北訊】為了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社會共識,促進物聯網技術及產品的廣泛應用,由IBM、大同、中華電信、台灣地理資訊中心、研華、華碩雲端、工研院及資策會等共同成立「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並透過每二個月一次的聚會,共同討論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的發展策略,自今年起該聯盟將開始與醫療、建築、交通、物流及百貨商場等進行跨業深度交流,以快速發展物聯網的各種應用。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透過智慧城市建設讓民眾享有美好的智慧生活已經是全球發展大趨勢,但是智慧城市所含括的範圍非常廣泛,個別廠商或者各單一組織所舉辦的活動,都難以涵括智慧城市的全貌,大家必須結合起來才能成就一項大型的智慧城市活動,去年二月廠商們聯合發起舉辦智慧城市展之後,廠商們也覺得這股力量不應該散去,因而發起成立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主要聯盟成員的負責人透過聯盟會議討論各種產業策略,也希望透過逐年舉辦展覽來匯集產業能量,讓台灣成為全球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供應重鎮。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該聯盟會長的任職係採推舉制,每半年推舉一次,第一任會長是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第二任會長也是現任會長,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該聯盟針對台灣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的策略討論採取共識決。
劉克振指出,智慧城市議題將給ICT產業界創造十年以上的成長動能,所有的廠商都應該確切注意智慧城市建設能為自己帶來怎樣的新機會,此外,物聯網是支撐智慧城市建設最重要的基礎,將物聯網技術將廣泛的應用在智慧醫療、居家、交通或者節能的各種生活層面中,因而可創造出龐大的新商機,研華公司將全面進軍物聯網市場。
林郭文艷表示,物聯網及雲端運算是當前資通訊業最重要的兩項技術,產業界若能在智慧城市的應用領域中找到新的應用模式,不僅給企業的未來發展找到新的藍海,更重要的是也促成廠商的轉型升級,林郭文艷指出,大同公司是將近百年的企業,從家電、電機、資通訊等領域一路發展至今,隨著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大同也將匯集全部的力量在智慧節能領域成為領先創新的物聯網企業。
華碩電腦副董事長兼總裁曾鏘聲表示,當前雲端技術及體感技術的成熟,讓很多以前我們做不到的應用,都逐步可以隨著人們的創意逐一開發出來,甚至更為智慧化,所以這波全世界的智慧城市發展潮流,也將為物聯網及雲端運算的廣泛應用帶來全面推升的力量,也會給民眾帶來福祉,華碩雲端將從智慧城市的各項構面中提供雲端服務,並整合華碩集團相關企業所開發的設備,進而成為智慧城市服務的提供商,華碩將全面擁抱智慧城市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