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1)台北市 2015-07-23
所在位置:資訊交流>熱門新聞>內文
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1)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多年來致力發展智慧城市,期待藉由網路和資訊科技讓民眾獲得更完善的市政服務。為此,北市府積極在科技應用上尋求創新,繼去年在「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拿下「智慧節能」、「智慧交通」、「智慧政府」三個獎項後,今年再接再厲,以全方面服務系統「愛台北市政雲」和提升交通服務品質的「臺北市公車動態資訊於營運管理之應用」,在眾多應用案例中脫穎而出,再度榮獲「智慧政府」、「智慧交通」兩項殊榮。
 

  • 多螢一雲的「愛台北市政雲」和一鍵整合的行動防災應用(APP)

「愛台北市政雲」是以在台北生活及在台北旅遊民眾為主要服務對象的雲端行動應用網,利用「雲端技術」概念,整合超過70項便民服務,讓民眾,在不受時空限制下,透過電腦、電視、手機等裝置,輕鬆取得食、醫、住、行、育、樂的相關資訊。

此外,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台北市政府特別開發「台北市行動防災」APP整合包含即時天氣資訊、停班停課資訊、交通路況、閘門啟閉、淹水警示、土石流警戒資訊等緊急避難資訊。甚至災害期間民眾必須向外求援或前往緊急避難場所時,也可利用衛星定位即可找到使用者位置,顯示最近的避難場所、警察局、消防局和醫院,幫助民眾尋求最即時的協助。


 

  • 公車動態資訊系統
目前台北市公車有近300線,每天載客150萬人次以上,台北市政府在2004~2009年間完成建置台北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103年民眾滿意度達九成,顯示該項資訊已成為大台北地區民眾不可或缺的交通資訊。台北市政府進一步依據公車動態資訊資料庫,透過系統發布公車動態資訊,民眾可透過電腦網頁、手機、智慧型站牌、電話語音等管道主動掌握行車資訊,節省寶貴的時間。另將公車動態資訊應用於營運管理和稽查作業,協助業者車輛調度,並作為未來路線調整的參考。

台北市政府今年特別以「智慧台北、世界接軌」作為主題設置「台北市政府創新應用主題館」,並以「智慧政府」、「智慧交通」與「智慧防災」向市民和國際展現台北市政府多年來的努力和成果。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14日更公開宣示,台北市將成立全台第一個智慧城市委員會,並朝智慧政府(smart government)、智慧市民(smart cityzens) 、智慧服務(smart public service) 和場域驗證方向邁進。



 

(發佈時間: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