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2)新北市 2015-07-23
103年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國際審查委員訪視
 
 

新北市政府在2014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中,以「服務雲系統」和「醫療精靈」拿下兩大獎項,今年則推出「建構新北科技防衛城計畫」,運用科技提升服務效能,加強受理民眾報案的執行成效。以及「福利補助自己查」網路服務,整合新北市政府所有單位,總計超過120項福利及補助項目,大幅節省民眾的時間和金錢。這兩項市政創新應用有效改善服務品質並提升便利性,再度獲得評審團的肯定。

新北市政府秉持「讓市民更容易地直接取得資訊,才稱得上是完全以市民為中心的智慧型政府」的信念,全力打造智慧科技新北市,希望達到智慧政府(i-Government)、智慧城市(i- City),並且讓人民可以過著智慧生活(i-Citizen)目標。

 

  • 建構新北科技防衛城計畫

保護市民安全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然而人的力量有其先天上的限制,新北市政府冀由智慧科技的幫助,建置資料倉儲平臺、「犯罪地圖」及「交通地圖」、勤務指揮中心e化平臺、110受理報案指管系統與路口監錄系統、數位式影像遠端路口監錄系統、數位鑑識實驗室等,精進刑案偵查及鑑識專業能力,提供整合式犯罪偵防分析功能,協助治安首長及相關業務單位分析所需資訊並降低犯罪數,提高破案率,建構安全城市。 
 

  • 新北福利補助自己查

過去政府機關提供的各項福利及補助,因認定標準及法令規定複雜,不同的福利、補助事項,由不同的機關或單位所負責,民眾在遭遇困難時,常需在各單位間來回奔波,耗時又費力。為體恤市民,新北市政府積極導入策略自動化(OPA)技術,整合各單位福利補助資訊,透過「福利補助自己查」的線上問答,快速媒合並條列出符合民眾需求的福利補助項目及相關資訊,採取進一步的求助或申請措施,大幅節省民眾時間和金錢上的負擔及不便,保障所應享有的權利。

「福利補助自己查」對於里長、社工、志工、及相關機關人員也是相當有利的輔助工具,在輔導或面對民眾詢問時,將能更及時且全面地給予幫助,不僅達到便民的效益,同時也提供了政府創新的服務效果。

新北市政府明年也將首創全國先例,推出「行動支付,智慧繳費」的智慧手機繳費服務,未來民眾可透過智慧手機繳納停車費、學雜費、罰單等等,完善的整合提供市民與市府間的互動服務。新北市政府將繼續努力以「一個新北、一體政府(One City, One Government)」理念打造智慧新北。



 
(發佈時間: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