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3)豐隆大飯店(台北君悅大飯店) 2015-07-23


智慧城市概念由政府領銜主導,推動成果多展現在公部門的應用與服務,台北君悅飯店是兩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以來第一個獲獎的民間企業,其獲獎具有指標性的作用,成功展現智慧科技應用於企業營運的具體成效。

能源危機和環保議題是世界關注的焦點,資通產業日益發達的現代社會,對於能源的需求和消耗也越來越龐大。建立在消耗能源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新興科技,如何回過頭來幫助節省能源,將是科技產業對於社會的最大反饋。

台北君悅飯店獲選為2014年人氣指數第一名的飯店,每天夜以繼日運轉的空調設備雖為數以百計國內外旅客提供舒適的空間環境,同時這些空調設備的維護費用和耗電量也占據飯店相當比例的經營成本。

為響應節能減碳,替地球的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君悅飯店導入智慧節能空調系統,以全變頻空調系統、超高效率的冰水主機、熱泵熱水系統、自然冷卻的應用和優化的程式邏輯控制自然冷卻系統作為飯店空調設備,並有效利用外氣溫度條件,使用冷卻水塔與冰水系統作熱交換,另外,適時關閉主機、減少耗能,維持室內空間舒適度。

君悅飯店在2011年的總能源費用是新台幣100,066,054元,而2013年的總能源費用則縮減為新台幣82,614,112元,兩個年度的總能源消耗量比例總共替君悅飯店省下約1,745萬元的支出費用,在服務品質和環境舒適度不變的原則下,未來這套智慧節能設備將為君悅飯店省下可觀的營運成本。

物聯網產業如火如荼發展,政府與企業抱持樂觀且支持的態度,但是民間企業在未看到導入物聯網技術所帶來的效益前,對於物聯網技術的應用顯得小心翼翼。君悅飯店利用智慧科技改善舊有設備,除了收到實質的回饋,也為企業導入智慧科技帶來極大的信心與鼓舞,物聯網技術的效益也藉此展現具體成果,顯示其價值,君悅飯店更樹立企業利用智慧科技,以身作則積極節能減碳的模範標竿。


 

 

 

(發佈時間: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