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第二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系列報導(6)台東縣 2015-07-23

台東縣政府在智慧城市展中設攤,展現發展智慧台東的成績


台東縣幅員廣大,加上交通不便,民眾需耗費極大的時間心力才能獲得所需的醫療和行政服務。台東縣政府化被動為主動,開發「服務就在咱厝邊-e化服務宅配到家」和「智慧健康台東升級」兩項服務系統,並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證明智慧科技將是突破現實限制、拉近城鄉差距的最佳幫手。
 

  • 服務就在咱厝邊-e化服務宅配到家

以往民眾在需要政府服務時,必須主動到相關單位提出申請,這對於距離遙遠或行動不便的民眾而言費時又費力。台東縣政府推動的「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便是應用無線寬頻網路,讓第一線的公務人員透過可攜式行動裝置,主動將服務送到有需要的民眾手上,民眾只要一通電話,便可享受服務宅配到家的便利性。
 

  • 智慧健康臺東升級

智慧醫療是物聯網熱門的產業應用,台灣的慢性病人口眾多,利用物聯技術讓病人自主管理將有效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台東縣政府落實遠距健康照護的理念,在部份政府部門及醫療院所設置30個量測示範點,利用資通技術和智慧護理設備,讓民眾可在社區就近享受便利的照護服務,而所量測數值則由網路自動上傳至雲端管理平台和個人平台。管理平台由衛生所專門工作人員或個管師負責監控,追蹤數值,若發現異常便與民眾聯繫,甚而協助民眾進一步轉診或就醫。個人平台為民眾個人使用,民眾可查看自己的量測記錄,增進自我管理的便利性。

臺東縣政府靠著耐心與決心,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繳出亮麗的成績;導入智慧科技不但縮短了縣府與民眾的距離,提升服務的時效和品質,民眾的健康也獲得更好的照護。未來,台東縣政府也將全面檢討電子化行政流程,並善用資通訊科技,讓民眾多用網路少用馬路,讓台東縣民也能享受智慧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 

 

 

 

(發佈時間: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