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新一代公共住宅或是社會住宅都會是智慧社區! 2015-10-27

【本站訊】在全台高舉「居住正義」旗幟下,各地方政府正積極投入公共住宅或社會住宅的興建,但為了去除過往國民住宅劣質與管理不佳的汙名化形象,各縣市政府皆主張新一代的社會住宅或公共住宅將以「智慧型社區」的型態呈現,以建立起民眾的信心。而智慧社區的內涵有,如:智慧節能、安全防災、健康照護及資訊服務等。

 

       台北市、新北市及新竹市日前受邀在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的「社會住宅與智慧社區發展論壇」就當前社會住宅與合宜住宅政策提出說明。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處長翁義芳表示,經過這段時間地土地盤點,新竹市政府透過都市更新等政策工具,總計取得1.03公頃住宅用地,預算也逐漸到位,未來也將與在地的新竹科學園區廠商的資通訊技術合作,第一期將於今年11月初上網招標:初期的規劃是,每坪的租金會落在250到500元間,因為新竹有許多原住民或弱勢民眾需要照顧,所以,採取不同族群不同的費用,並納入社會福利政策考量。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陳建華則指出,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即以公共住宅為其主要的政策,只租不賣,已確認5處公共住宅的用地,各地區都採取智慧綠建築社區的規劃,除節能管理是必備的外,還依據地區特性與需求規畫不同地居住服務重點;舉例來說,廣慈園區就會以健康照護為核心,南港區公共住宅已經於今年9月公告,希望能夠促成資通訊與建築營造業密切的異業結合,並以增加營建費3%到5%鼓勵創新智慧化的應用。

 

       陳建華還特別強調,台北市政府在未來智慧公共住宅社區將積極推動共享經濟模式,繼ubike後,會利用既有公有停車場及公宅地下停車空間,展開e-car to go電動車租用共享的營運,目前已開始著手規劃,希望能創造一個以潔淨能源為主的公共運輸系統。

 

       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副處長莊敬權在會中表示,桃園市也已選定11處公共住宅的位址,計畫在明年初陸續開標,且都與有意參與的廠商表達,引進智慧創新應用及後續維運計畫周全與可行性的重要,且要充分的與住民、社區周邊居民的溝通,建立共利模式,而未來也要建立易於管理的雲平台,讓公共住宅管理單位能夠以智慧化的方式進行後續的監控。

       

 

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江志成指出,新北市早從2013年就推動能源智慧社區的建設及維運,無論是私人開發或是政府建造,都強調要符合智慧社區的指標:資通訊佈線、綜合佈線、系統整合、安全防災、健康舒適、節能管理、貼心便利、設施管理等8個指標,符合國家智慧建築及綠建築標章;且新北市也積極於公共住宅相關法規的修訂,希望能從政策與法制層面,促成全員動員於往後智慧社區的營造(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