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臺北市政府即將建置台灣最大「物聯網IoT實驗平台」 2016-01-14

臺北市政府即將建置台灣最大「物聯網IoT實驗平台」

<台北訊>如何透過新一代的物聯網IoT通訊技術,鋪陳大範圍的物聯網IoT應用平台,是落實臺北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設中很重要的一項措施。今日上午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與TCA合作舉辦「長距離無線感測IoT應用論壇」,目的在於藉由廠商與市府的經驗交流,以激發出長距離無線感測技術LoRa或 SigFox在臺北智慧城市中的多元應用,並希望各種創新應用都能夠在這個「物聯網IoT實驗平台」上進行試煉。

 

        此外,本論壇中的市政討論會,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將說明市府開放資料與物聯網平台規劃構想,並藉此機會與廠商進行交流討論,同時也會說明此實驗平台的管理規則。

 

        LoRa或Sigfox基地台透過低功率、長距離的發射器,讓城市跨區的物聯網服務得以實現。未來資訊局將成立一實驗平台,讓想實驗戶外物聯網應用的團隊能免費實驗,將來會出現各種的IoT創新服務。例如:

寵物追蹤:利用tracking的技術,定位寵物在城市的位置

孩童校園定位:利用tracking的技術,確保孩童是否在校園內

老人家防走失:利用tracking的技術,確保長者在城市的位置

復康巴士追蹤:預先得知復康巴士的位置

路邊停車位空位顯示:遠距得知目前路邊停車格是否有被使用

農業土壤檢測:遠距上傳土壤地下的土質跟現況

漁業水質檢測:遠距上傳水質現況

 

        今天的論壇是由臺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參與的產業界人士非常踴躍,計有700餘人報名參加。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表示,透過此種大規模的物聯網實驗平台,讓廠商的創新應用得以在平台中被實踐,若是實驗成果良好就可以進一步做商業化發展,若是不成功,廠商可以進一步修正產品以符合市場的需求。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IoT物聯網的應用非常多元,廠商的創意苦無場域來進行實驗,所以商業化的腳步遲遲無法加速,而臺北市政府的「物聯網IoT實驗平台」,可以加速台灣IoT技術及產品的成熟與發展,對產業的創新與發展有非常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