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台北市政府將與華碩雲端及瑞昱合推「空氣盒子」監測空氣品質 2016-01-15

台北市政府將與華碩雲端及瑞昱合推「空氣盒子」監測空氣品質

【本站訊】為回應當前民眾最關心的PM 2.5霾害紫爆問題,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李維斌日前指出,將與華碩雲端、瑞昱半導體及中研院合作推出「空氣盒子」監測專案,在今年中旬前發放能夠感測PM 2.5濃度、溫度、濕度噪音與光照度地手持式盒子,透過市民主動的感知監測並持續上傳到雲端,藉以判斷各地環境品質與霾飄散的路徑,所有蒐集到的大數據也會還諸於民,供大家開發有意義或商業化的創新應用,可說是「智慧市民(Smart Citizens)」的最佳實踐。

 

        李維斌係於日前台北市資訊局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所共同舉辦的「長距離無線感測IoT應用論壇」指出,台北市政府已與IBM、SIGFOX、華碩雲端、正文科技等在台北市地區佈建長距離無線感測的物聯網網絡,作為廠商開發創新物聯網應用服務的基礎建設,大約在2016年可全部上線。李維斌表示,這是一個開放的平台,任何有意在此物聯網平台上開發創新應用的廠商或社群,都可以跟資訊局提出申請,資訊局會謹慎地評估建置的可行性,並擔任廠商與市政府各局處協調的單一窗口角色,改善當前繁複的多局處協調,曠日廢時無法跟上技術進步腳步的困境。

 

 

        李維斌指出,這是一個產官學研共同合作的專案,正文科技、IBM、SIGFOX無償的在台北市地區建立物聯網基礎架構,瑞昱半導體則參與空氣盒子內感測器的開發與測試,華碩雲端則著眼於空氣盒子的產製與雲端平台的提供,中研院專職於大數據的分析並判讀,希望未來廠商能夠將將此轉化為具有獲利潛力的經營平台,做為未來台灣產製,國際輸出的示範基礎。

 

        參與「空氣盒子」監測專案的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則表示,此一新的監測裝置將成為華碩公司智慧家庭的產品成員之一,計畫在2016年智慧城市展中亮相(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