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興隆公宅將成為北市首個智慧電網示範場域 2016-03-28

【本站訊】台北市政府日前指出,將參與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智慧電網主軸中心,與台電公司合作,在台北市興隆公共住宅建置智慧電網,未來更將推廣到「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基地」、「信義區六張犁營區AB街廓基地」以建立更具經濟規模的電網系統,希望透過公共住宅的示範性場域,進一步推動台北市都會區節能、創電、節能減碳整合應用模式。此一模式目前正在2016智慧城市展中展出。

 

       台北市政府表示,推動公共住宅政策是希望能達到實踐居住正義、落實城市美學、成長智慧城市產業實驗場域及創造新的居住營運模式四大目標,全然改觀過去國宅給市民低劣建築及管理品牌的印象,並在招標中強調,以3%到5%的經費建置智慧化的應用解決方案;以今年2月底完成統包工程標的南港東明國宅為例,就由中華電信與宏碁電腦共同規畫及建置智慧化公宅的應用,預計在今年底還有5000公宅將循此模式陸續開標興建。

 

       台北市政府指出,目前興建中的興隆公宅1區智慧電網的零期計畫,分別於A、B兩棟頂樓設置6.24kWp太陽能發電量系統,預計每年可產5616度電,減少2.87噸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採用併聯型設備,日照充足下能夠供應該大樓部分電力,且監測設備具有運轉狀況監測與分析功能,也可以儲存監測資料,並可驅動防災中心監測主站機櫃,以顯示即時發電與累計發電等數據(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