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由城市治理角色來看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 2016-07-12

Q1. 從城市治理角色來看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

 

A1.法國Grenoble區主席回覆

 

       不僅限於科技,還有文化,市民參與的創新,所以我會說創新的歷史很悠久,大學的研究跟產業有很緊密的連結,新創公司跟地方政府都非常的緊密,也因此透過這樣的合作,大家可以找到一些構想,也因此,智慧城市的概念,原本就佔有我們的一席之位,我們的目標就是改善人民的生活,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科技的可能,我想在社會關係上、市民對創新也很有興趣,希望可改善他們的生活。

 

 

 

 

Q2:你們提到滿意率比我們還要高,所以臺北市政府的員工,我們要努力囉!臺東最有名的是旅遊,所以臺東你們有什麼樣智慧旅遊的規劃呢?

 

A1.臺東縣縣長回覆

 

       旅遊對臺東縣是非常重要,跟五年前相比,臺東縣已經有兩百萬以上的旅遊人次,旅館數量也增加了76%,住房率增加了兩倍,所以要好好善用我們的自然資源,但旅遊不僅僅是看風景而已,也包含文化,例如我們的原住民文化,還有臺東能夠提供什麼樣服務,以及如何取得資訊,這些都是旅遊非常重要的層面,如何利用ICT整合相關的資訊,就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我們正在結合業界,提供臺東big data資訊,讓一個有創意的人,帶著他的notebook到臺東就可以創業,這個會讓臺東的文創、觀光,很多資源可以整合起來,這就是我們目前努力的方向。

 

 

 

 

Q3:臺灣燈會受到非常大的迴響,例如城市智慧化、市民卡也是非常優秀,請問航空城的下一步是什麼? 要怎麼跟市民對話?

 

A:桃園市市長回覆:

 

       航空城計畫算是臺灣最大的開發計畫,也確實有不同的意見在爭辯,我們採取了一個更透明的方式來討論,就是公聽會,目前已經完成第一階段,即將在四、五月完成第二階段,完成後會送交中央政府審議。我們會針對重要部分如貿易區,優先討論,並且時程必須要縮短。

 

       未來不只有光電、物流等等,有許多行業都很適合在航空城計畫中投資,讓航空城產業投資計畫確定下來,產業投資必須要優先,避免炒地皮的爭議,機場捷運也為優先,在加上公共住宅,青年住宅的興建,讓青年能住在捷運附近,讓更多人能支持這樣的計畫,希望能帶動臺灣的產業投資及物流,可以擺脫炒地皮的陰影,擺脫官商勾結的陰影,這是我們未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