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地方政府應如何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建設 2016-07-12

 

Q1: 地方政府應如何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建設?

 

A1:Eindhoven市長

 

       我們把它稱作社會倡議,它是由人民來發起的,因為這是他們的城市,而非政府的城市。雖然有時候政府會很難幫助這些倡議,但仍會表達支持。給予人民空間去發起這些倡議,對一個政府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此外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的腳色,在我先前提到的案例中,我們都不是執政者,我們從旁協助並且將重心放在保護公眾的權益,例如在隱私權等議題。這些投資者他們也不是笨蛋,他們是真心為社會進步再努力,而且不可能所有的智慧都是來自於市政府,政府外的力量總是是更大的。

 

A2:PISEK副市長:

 

       我們組織會議,讓產業領袖跟其他人來討論,藉由科技公司主導的叢集來得知最新的技術來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質。智慧城市當中一定要有科技,不可或缺,也因此,Pisek的公司也是我們的成員,這些公司也在不斷的創新。

 

 

 

 

A3:ORLANDO市長:

 

       身為一個市政府,主要的任務在於城市服務,防火、治安、水資源等議題上。除此之外的任務,我們應該扮演協助者、協同者,我們的工作是要創造一個環境,一個協作的環境讓大家能夠合作。身為市政府我們有能力將各界的人士聚集在一起,很多時候人們並不知道如何找出可以幫助他們的人,而這正是我們市府該做的。

 

A4:Tel Avlv副市長:

       我們該做的有點像是創業家的行動,第一個就是我們有個ecosystem,讓不同的產業在這邊能夠茁壯,在R&D公司有減稅的獎勵,地方政府也會看這些企業能夠做什麼,我們會有個空間來試驗前導計畫,這樣他們也會比較樂於來參與。

 

 

 

 

Q2. 如何促進產業,不只是ICT產業而已,包含整個服務的產業鏈應該如何在國內以及國際上推動合作?

 

A1:Eindhoven市長:

 

       我們組織一些平臺讓除了企業之外的投資者也一起加入,儘可能地讓這個平臺多元化,在討論時能夠針對更多面向、不同的利益來討論,這樣的平臺讓企業能更了解社會的需求,而不是以往只將新科技植入城市中而已。使用者必須擁有主導權,讓整個計畫能有更高的適應性。歐洲過去的採購流程曠日廢時,跟不上科技進化的速度,使得更府效率低落,因此我們必須換個方式來執行這些事情。

 

 

 

 

A2:Tel Avlv市長:

 

       在市政府我們有專人專職於聯繫Tel Aviv的各科技社群,詢問他們的需求,並適時的做出反應,幫助他們找到機會。

 

 

Q3 . 智慧社會提到了多方的合作,我們要怎麼去幫助年輕人與新創公司發展智慧城市?

 

A1:Eindhoven市長:

 

       對年輕世代,我們有一個Brainport的實習計畫,在很小的年紀就讓他們去企業或是社區中去學習更多的技能。因為在教育體系當中,我們現在所教導的很可能在十年後就消失,因此我們要儘可能地讓他們有更多的技能為未來的變化做準備。

 

       另外,有一個計劃是我們準備要做的,這也是從巴賽隆納學習來的經驗。在面對社會問題,食物、醫療等等,我們希望能有一個叢集,包含了各界的人士,但是由小孩主導的,藉由他們的角度來看要如何解決這些未來的問題。

 

A2:Orlando市長:

 

       我認為應該要直接的給予他們幫助,畢竟不可能由一個57歲的市長來告訴他們應該要如何創新。創造一個生態環境讓創投公司能有更好的發展我想這是我們發展的方向。

 

 

 

 

A3:Tel Aviv副市長:

 

       我把我們的城市當成遊樂場,讓他們能有更多的空間發揮。有時他們需要我們改變政策以領導他們創新,讓他們的計畫有地方能夠試煉,這也是我們在努力的。這也讓他們在一些程序上能夠更配合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