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發展智慧城市創造產業轉型契機 2016-11-01

【本站訊】物聯網的發展正顛覆台灣資通訊產業以製造效率與技術精進為主的典範,針對此刻產業環境的重大的轉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及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日一致強調,以創新商業模式發展智慧城市,並了解市場的需求,才能翻轉出產業的發展契機。

 

       宏碁公司日前舉辦「智慧城市在創新矽島論壇」,邀集各界共同討論物聯網在智慧城市場域的應用與試煉的可能性;議程包括:智慧城市與智聯網;智慧城市與青年新創,並以智慧建設、智慧安居、智慧交通及智慧醫療等實際場域應用分別進行深度的分享。

 

       針對台灣ICT產業正面臨的重大調整期,產業界究竟應如何面對,針對此一議題,與會者都提出以上的觀點,施振榮在會中指出,探究使用者需求與市場驅動創新研發才是關鍵;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仲明則表示,當前不再是追求科技不斷的精進,而是整合與應用,是探究商業模式與市場需求;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則表示,未來的應用是萬事萬物聯網無所不在的新經濟型態,所以,企業必須重新調整資源來面對這波挑戰。

 

       童子賢指出,資通訊產業是一個從個人電腦到網際網路到萬物聯網的點線面發展,此一新的產業發展產值及影響是無所不在,可以是教育、汙染、校園等問題的解決等等,所以,企業在面對這個重大的改變,應該是調整資源,不再迷戀點的成就,而應該積極思考面與立體化的新經濟形式。

 

       劉仲明認為,我們在思考新興技術的發展大多聚焦於產業價值的多寡,但工研院這幾年卻反其道而行,開始試圖投入人文價值與環境的關懷,機械所在沒有經費支持下,幫助下肢癱瘓的醫生重建機械肢體,造就當前感人的「鋼鐵人醫生」的故事;也試著在過去仰賴柴油貨車運輸果菜的西螺市場逐年替換為電動車,讓過去那股烏煙瘴氣的拍賣場能有新鮮的空氣,前者謂之「慈悲科技」,這不正是我們可以慢慢去發現,以物聯網技術去實現美好生活的最佳示範(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