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台灣全面建置LPWAN網路落實智慧城市願景 2016-11-17

【本站訊】看好未來物聯網在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的發展潛力,Sigfox及LoRa產業聯盟成員鴻海集團旗下的富鴻網皆指出,預計明年(2017)會完成國內六都的LPWAN(低功耗廣域網路)的基礎建設布建;最早進入LoRa LPWAN市場的領導性網通設備廠商正文科技公司也於北市與宜蘭等地完成建置,並積極於提供LPWAN網通設備模組與解決方案,協助系統整合服務商快速完成物聯網應用地開發。

 

身為Sigfox在台營運商的優那比公司(Unabiz)總經理邱賞恩指出,目前在台灣預定的布建時程為:2017年將完成六都60%覆蓋率,該年底則可達到95%,是Sigfox在亞洲市場中,與新加坡同步的地區。Sigfox同時希望與台灣廠商建立緊密地合作生態關係,在晶片到應用服務皆採取獲得認證即可產銷的作法,並與高雄港方面商談智慧商港應用的相關解決方案,全面展開市場深耕工作。

 

富鴻網營運長陳盈棋則表示,該公司初步也已完成北北桃等人口與應用密集區的LPWAN 500個熱點的布建,計畫2017年逐步完成全台灣六都4000個與大陸地區5000個熱點的建置,總計兩岸規模將達到10000個熱點的經濟規模,在此基礎建設上,富鴻網會聚焦在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的建置上,已在智慧水、電及瓦斯表等終端裝置開始測試,路上人孔蓋的水位偵測,鴻海工廠智慧製造系統的整合,飛航勤務物聯網解決方案等等,皆已開始測試。

 

正文科技執行董事楊正任則指出,正文6年前即開始著手製造LPWAN的網通設備,近年已經LoRa 通訊模組完備化,也在北北宜布建LoRa LPWAN的網路,積極地與上游系統整合商合作,創造智慧城市的應用服務,像智慧停車感測、老人與孩童追蹤系統等,都已有具體實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