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17 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 活動特色 2017-01-26

2017 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 活動特色

 

年度主題: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場域」、「物聯網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脫離了智慧城市的應用,物聯網仍只會是一個難以擴散的技術名詞。為此,2017智慧城市論壇與展覽仍延續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作為年度活動的主題,藉此突顯出物聯網在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性。總體而言,第四屆的活動呈現出以下的特色:(2/21~2/24在南港展覽館舉行,論壇及參觀展覽之報名系統將於農曆年節過後開放報名)

 

特色一、台灣最大規模的物聯網產業活動

所有廠商在展覽及論壇中充分表現出物聯網在智慧城市的各個應用面向,例如,智慧建築、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能源、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甚至睡眠科技。此外,我們舉辦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總計有85件報名,每年收件數不斷成長,其中有80%的案件與物聯網應用有關。另外,多所台灣知名大學創業育成中心推薦了13家成立在四年內的新創物聯網企業參加展覽,部分縣市政府及國外城市館也展現新創企業,讓本次的展覽充滿了濃濃的物聯網創新創業氛圍。

 

特色二、眾多的跨業交流與跨業合作案

在本次的活動中有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科技部睡眠科技產學聯盟、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等主辦論壇或參與展覽,另外圓境生態綠能公司(陳光雄建築師)主導北士科智慧生態社區案的情境展示。此外,首次舉辦的「永續城市論壇」邀請到經濟部李世光部長專題演講台灣永續發展之策略,此外也邀請聯合國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組織ICLEI共襄盛舉,也讓本展開始邁入新能源、永續、循環經濟等領域,而跨業合作正是發展物聯網產業的必要方法。

 

特色三、首次舉辦「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

過去國內外許多產業分析師都指出,「未來電信商有可能變成只提供基礎服務的笨水管」。可是在物聯網時代,有非常大量的感測器需要靠掛,而擁有眾多基礎設施的電信商反而具有競爭優勢,結合了各行各業的物聯網服務,電信商有機會轉變為智慧城市服務提供商,這項趨勢正快速發展中。為擴大本展會的國際能見度,今年首度舉辦本論壇,有國內外將近20家電信商高層參與或組團參加,大家一同在台灣分享各自的智慧城市或物聯網發展經驗。今年展會檔期因太靠近MWC,以至於邀約成果不如預期,不過每年我們都將盛大舉辦。

 

特色四、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交流平台

今年有30個以上的海外城市首長或代表來參加或者組團來訪,除了分享智慧城市發展經驗之外,還會舉辦媒合會、技術發表會、論壇等商業活動,他們除了對準台灣的市場機會外,更希望與台灣的廠商合作一同進入大陸或東南亞市場,越來越多的國際城市及企業參與到本活動,讓2017年智慧城市論壇與展覽躋身為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