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台灣大步邁向『全球智慧城市供應鏈重鎮』 2017-02-17

 

【台北訊】 全世界最具規模及影響力的『智慧城市產業』展會活動-『2017智慧城市展』,將於2017年2月21日至24日,假台北市南港展覽館熱烈開展。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今年(2017)將有全球近50個國家與地區的城市首長或代表來台分享各城市發展智慧城市建置的經驗。同時也將與臺北市政府簽署第二屆「智慧城市臺北宣言」,共同推動智慧城市之建設,運用ICT來提升城市治理,以增進民眾的福祉。

  在ICT產業的雄厚基礎下,台灣正大步邁向『全球智慧城市供應鏈重鎮』的目標。今年在產官學的共同努力及協助下,特別邀請歐美(美、英、法、捷克、塞爾維亞、匈牙利、多明尼加、巴拉圭、俄羅斯、薩爾瓦多、貝里斯)及鄰近 (日、紐、菲、馬、印尼、新加坡、汶萊、柬埔寨、泰、緬甸、印度、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等國家與地區的城市首長、代表外,也邀請負責規劃或執行智慧城市建置的主管部門或單位,來台交流考察台灣發展智慧城市之經驗。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蘇亮並呼籲,歡迎全球各地的智慧城市相關企業及組織,與台灣共同攜手推動「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的願景。其中東南亞地區城市,更組織大規模城市參訪交流團,充分展現東南亞地區智慧城市發展的殷切需求與發展的契機。

 

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城市交流盛會

  蘇亮會長表示:「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是第四屆『2017智慧城市展』的展覽主題。主要是強調物聯網在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性,唯有透過物聯網技術的運用,才能把智慧城市的應用發揮到淋漓盡致。今年參加展覽的廠商共計約有200家,國內有9個縣市政府及6個海外城市的智慧城市應用願景主題館。展出規模達900個攤位,較去年(2016)成長了20%。

『專業論壇』的舉辦是吸引專業人士參與非常重要的活動,今年將舉辦逾40場次的主題論壇。含括智慧醫療、交通、建築、節能、零售及智慧生活等各個領域,預計超過12000人次專業人士的參加。其中<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是由臺北市政府所主辦,台灣將有6位縣市首長與海外50位首長或代表,就智慧城市的發展建置經驗進行交流,在2月22日上午,參與論壇的各城市首長及代表們,將共同簽署<智慧城市臺北宣言>,共同致力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建置。

  今年的展會也有許多具體的合作項目,例如:英國的Peterborough市及Greenwich市,將分別與臺北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簽屬合作備忘錄,此外,台北市電腦公會將與聯合國發起的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2003年更名為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簽署合作協議。還有南部五縣市屏東、高雄、台南及嘉義縣市等共同簽署跨區域智慧城市合作備忘錄,共同致力於推動智慧路燈及再生能源之建置。

 

智慧城市經驗的複製推廣

  台灣在發展智慧城市已有豐富經驗及實力,廠商們已開始將相關的解決方案拓銷到全球或東南亞地區。在今年(2017)舉辦的第二屆『系統整合輸出獎』,在今年參賽的的15件產品中,評選出4件得獎,分別為神通資科的鐵路交通票證服務系統、艾迪訊的圖書館智慧化服務系統、皇輝科技的軌道通訊系統、旭鑫能源在菲律賓建置的太陽能電廠,將展出其得獎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而去年得獎的『大同公司-太陽能集水系統』也將展出。

  臺北市政府為協助廠商海外拓銷,也特別邀請馬來西亞及印尼參訪團來台交流,希冀將台北市智慧城市的發展與建置經驗,分享給東南亞的重要城市。蘇亮表示,將台灣智慧城市的經驗複製到東南亞的城市去,是廠商們努力的目標,也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協助。

今年(2017)在展覽期間,將首度舉辦「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瞄準目前正積極於智慧城市建設的東協國家領導性電信商發表專題演講並觀展採購。已邀請印尼、泰國、汶萊與柬埔寨等地的電信營運商與會;同時,國內廠商也展開嶄新拓銷布局:皇輝科技、神通科技、中美晶集團旗下旭鑫能源與慧誠智醫都已成功地籌組智慧醫療、交通、能源等不同應用領域的智慧城市應用整廠輸出團隊,以策略合作的模式向海外拓銷。智慧城市展所展現的跨業整合與場域實績整廠輸出的能量,將成為未來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向海外拓銷整廠輸出的關鍵展出模式。

 

智慧城市海外拓銷三個成功模式的分享

一、站在巨人肩膀,與國際大廠策略

  皇輝科技自2012年與三菱重工合作台灣高鐵南港延伸案的軌道通信系統規劃、設計與現場施工作業,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下,三菱重工將其在全球多國軌道工程整合實作經驗的關鍵技術移轉給該公司,皇輝科技順勢導入軌道系統工程RAMS的共通標準。

  而後在此案的合作基礎上,三菱擇定皇輝為其軌道通訊系統工程的專業分工合作夥伴,將高鐵軌道通訊整合經驗與工程實績輸出到東南亞國家。三菱重工在取得泰國國家鐵路公司(SRT)捷運系統紅線建設專案的機電標案後,就將軌道通訊部分交由皇輝執行,皇輝並整合四零四科技、光磊科技、祺林工業、固緯電子、亞提斯及捷騰電子電訊等台灣廠商的設備與系統,以生態鏈合作的模式整合輸出。

  未來三菱重工仍與皇輝持續洽談新加坡樟宜機場旅客運輸系統第二期擴充案、曼谷機場捷運及河內捷運系統等合作計畫。

二、善用在地台商人脈及民間資源

  中美晶(5483)集團旗下旭鑫科技,獨資在菲律賓Leyte省Palo市投資9千萬美元,興建發電量50百萬瓦的太陽能發電廠。6個月完成建廠,售電金額更比該國平均每度電價低10%,未來20年的電廠運營將交由菲律賓當地的子公司負責營運,未來計畫在菲律賓各地快速地發展電廠的建置,是台灣整廠電廠建置服務的輸出南向的範例。

  旭鑫科技此次太陽能電廠建置服務輸出主要的台灣廠商生態鏈為中美晶集團、友達集團、錸德集團的太陽能模組等相關設備與系統。

  旭鑫表示,菲律賓當地法規繁複且行政效率緩慢,建廠的過程都有透過當地台商的人脈與民間機構的協助,以加速與政府單位的溝通與合作。

三、台灣實證場域輸出

  慧誠智醫與日本元氣集團合作在柬埔寨共生醫院導入智慧醫療的應用服務: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智慧醫院近年成為中國大陸地區與東協各國參訪仿效的實證場域,而身為彰基主要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供應廠商,慧誠智醫將近年的場域試煉經驗開始向外輸出,而共生醫院正是在東協地區逐步完成建置的成功案例。

  這所規模40床的綜合醫院所導入的智慧醫院應用服務包括:智慧整合應用(手術報告系統、智慧排程與圖文報告整合系統)與智慧病房(護理站控台、情報中心、數位房門卡、數位床頭卡與五合一生理監測器等)等。

 

2017智慧城市展暨專業論壇SCSE@Taipei

日期:2月21日(二)至24日(五)

地點:南港展覽館一樓

網址:http://smartcity.org.tw/index.php

交通:搭乘捷運「文湖線」或「板南線」於「南港展覽館站」下車即可到達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