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國內外城市首長攜手簽署「智慧城市‧臺北宣言」 2017-03-01

臺北市以及來自美國、法國、英國、巴拉圭、紐西蘭、塞爾維亞、匈牙利、貝里斯市及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近22位的智慧城市首長及資通訊業界代表,今(2/23)於臺北南港展覽館共同簽署「智慧城市‧臺北宣言」,並與英國格林威治市及彼得伯勒市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表達將運用智慧科技,實踐城市永續發展,並致力於提升政府公共服務的效益的高度共識,正是「2017智慧城市首長高峰論壇:智慧城市的創新與實現」的具體落實,更為國內智慧城市發展的嶄新進程。

在為期兩日的「2017智慧城市首長高峰論壇」,臺北市與來自歐美、東協、中美洲、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嘉義市及臺東縣的城市首長針對智慧城市治理與智慧城市公民參與及產業發展等議題進行充分地分享與交流,更促成城市間在未來智慧城市發展實質的合作關係,大家對於共同著手建立全新應用服務典範的智慧城市場域都有高度的期盼,為未來持續對話奠下堅實的基礎。

臺北市政府副市長林欽榮指出,臺北市政府近年首創將智慧科技應用導入智慧公宅的建設,並持續將場域開放,引進電動機車與電動汽車的低碳共享經濟公共運具,更在著手持續推進智慧醫院、智慧公車與智慧健康照護等應用服務,且將整合新北市、桃園、基隆與新竹縣市展開跨域合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就是希望能大家攜手打造智慧宜居的智慧城市。

林欽榮表示,在2017智慧城市展中,與來自全世界各國的城市首長簽署「智慧城市‧臺北宣言」,正式宣告臺北市已是國際智慧城市的領導者,將在全北市公民共同參與的基礎下,與國際密切接軌並帶領智慧城市產業找到新的契機。

「智慧城市‧臺北宣言」內容如下:
1.為實踐永續發展及智慧生活,同意將智慧城市作為城市發展共同願景。
2.透過智慧城市交流活動,以實質促進城市間之產官學界交流及合作。
3.積極將智慧科技導入城市發展,實踐智慧城市生活。
4.透過建構智慧城市基礎建設,鼓勵智慧科技創新,扶植新創產業。
5.藉由智慧城市建設達到環境永續發展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