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智慧科技協助環境永續發展 TCA與國際組織ICLEI聯手合作 2017-03-01

為協助政府推展能源轉型、發展循環經濟等永續發展政策,台北市電腦公會23日在「2017智慧城市展」的永續城市論壇中,由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經濟部李世光部長和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副秘書長Emani Kumar共同見證,和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這項備忘錄是由高雄市環保局蔡孟裕局長代表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中心,台北市電腦公會杜全昌總幹事簽訂。未來雙方將共同致力於透過智慧城市建設的過程,強化節約能源、綠能交通、循環經濟、再生能源或乾淨的水及空氣等,推動城市永續發展,並具體落實巴黎峰會的全球減碳目標,並將每年都在智慧城市展中,舉辦永續城市論壇。

張景森政務委員、李世光部長23日在永續城市論壇中,都強調智慧城市的最終目的,是利用智慧科技達到永續生活的目標。張景森政委在致辭時指出,降低碳排放是全球各大城市共同努力的課題。台灣目前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約2%,透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以及電業法的修訂,希望在2025年能夠提高到50%,展現台灣追求永續發展的決心。

李世光部長則演講中強調,推動能源轉型和改革,都是我國追求城市永續發展的重要政策。同時台灣必須發展共享、循環經濟,朝資源零浪費的目標邁進,更需要政府與不同利益團體合作。如可以將高污染的水泥產業,發展出的減少碳排技術,應用在其他產業,或是將生產鋼鐵衍生的廢棄物,用來鋪設人行道等,都是資源零浪費的可供參考案例。

ICLEI副秘書長Emani Kumar也在永續城市論壇演講時指出,到2050年全球將有6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將面對更加嚴峻的人口老化、環境污染、糧食和飲水供應等挑戰,都必須透過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推動智慧都會基礎建設等計畫,尋求城市的永續發展,ICLEI不僅樂見透過和台北市電腦公會的合作,日後能更加速各項永續發展理念的落實,也歡迎更多和ICLEI的共同合作機會。

「2017智慧城市展」永續城市論壇也針對智慧能源、綠色交通、循環經濟、低碳社區等議題,舉行分項論壇。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副主任委員在智慧能源論壇中指出,在智慧展覽中談再生能源議題格外有意義,節能減碳是不悔且既定的潮流。非核低碳家園是新政府努力的目標,太陽能光電和離岸風力發電將是未來發展的重點,預計在2025年前將投入一兆八千億台幣。在「亞洲․矽谷」方案中,政府也推動了許多示範性計畫,歡迎大家一起透過物聯網技術,提升節能減碳效率,為發展永續生活一起努力。

環保署李應元署長則在循環經濟論壇中表示,台灣以往在資源回收上,頗受國外好評,但要建立循環經濟,必須從產品設計開始,就將如何運用最少的資源、未來能如何回收再利用資源等,都在考量之內,而且循環經濟能產生新的產值和就業機會。台灣民間具有循環經濟的發展力量和良好示範案例,希望能做為未來進一步推動的良好開端。

交通部祁文中常務次長在綠色交通分場論壇開幕致詞提到,因應氣候變遷,節能減碳與調適已是近年來各國非常重要的施政重點議題之一,再加上2015年UNFCCC巴黎會議召開後,各國陸續簽署巴黎協定,因此交通部希望透過綠色運輸系統、加強運輸需求管理、提升運輸系統能源使用效率等方式,有效降低運輸需求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而後續相關產業專家再進行案例討論時,提出可透過電子收費、電動無人車科技、機車分享、汽車共享、停車位有效利用等方式,來提升城市在交通運輸方面的利用效率,並同時降低碳排放量。

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組織簡介
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2003年更名為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全球最大之國際性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地方組織。ICLEI成立於1990年9月,時值聯合國於紐約召開地方政府永續未來世界大會,由與會的200多個地方政府發起成立。目前全球有超過1500個地方政府加入,全台共有11個城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市、臺中市、台南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雲林縣、宜蘭縣、新竹市)是ICLEI的城市會員。

ICLEI全球秘書處設於德國波昂,在全球設立8個區域秘書處、5個地方辦事處,6個專業訓練中心。ICLEI目前約有220多名員工,來自全球35個國家。ICLEI透過在全球各地所設置的機構,提供環境永續的專業技術諮詢、教育訓練、能力建構與專案執行等服務。並與全球夥伴(包括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人居署、WWF等)合作開發新的計劃項目,以積極回應國際關注之永續發展議題,協助地方政府達到國際上各項協定、議定書、條約的要求及目標。

ICLEI的在台組織,財團法人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基金會(ICLEI Kaohsiung Capacity Center,簡稱ICLEI KCC)是由高雄市政府捐助設立,在2012年9月17日正式運作,為ICLEI在東亞地區唯一的訓練中心。旨在協助台灣及東亞地區(台灣、韓國、日本、中國、蒙古)城市建立永續發展及因應氣候變遷之能力,協助推動地方環境資源之有效利用,辦理氣候變遷應變能力之教育訓練工作,促進地方城市之永續發展。

台北市電腦公會與ICLEI簽署合作備忘錄,係獲得ICLEI總部授權,由ICLEI KCC代表簽約,ICLEI總部Emani Kumar副祕書長及經濟部李世光部長、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共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