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18智慧城市展全面促成系統整合輸出 2017-03-01

「2017智慧城市展」,24日圓滿閉幕。四天來已創造多項佳績,包括計有54位國內外城市首長及代表來台進行城市交流並促成多項智慧城市國際合作案,讓智慧城市展成為亞洲最大智慧城市產業交流平台。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隨著產業準備度的提升,明年將全力配合政府南向政策拓展東南亞智慧城市的商機。

今年展覽計有200家廠商參展,展出規模達900個攤位、9個國內縣市政府及6個海外城市的智慧城市應用願景主題館、逾40場主題論壇等豐富內容下,吸引超過15萬人次參觀與20,000多位專業人士到訪。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宣布,「2018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 Expo」檔期為2018年3月27日至30日。總統在開幕致辭時也期許,未來要將內需市場當作一個小聯盟,逐漸鍛鍊出更成熟的系統整合能力,進而共同前進全球市場打大聯盟,同時,包括宏碁施振榮創辦人、台北市電腦公會童子賢理事長等,也都強調智慧城市是台灣產業轉型發展契機。

「2017智慧城市展」在產官學的共同努力及協助下,邀請歐美(美、英、法、捷克、塞爾維亞、匈牙利、多明尼加、巴拉圭、俄羅斯、薩爾瓦多、貝里斯)及鄰近 (日、紐、菲、馬、印尼、新加坡、汶萊、柬埔寨、泰、緬甸、印度、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等國家與地區的城市首長和代表、負責規劃或執行智慧城市建置的主管部門或單位,來台交流智慧城市發展之經驗。

透過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永續城市論壇等舉辦,台北市以及來自美國、法國、英國、巴拉圭、紐西蘭、塞爾維亞、匈牙利、貝里斯市及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近22位的智慧城市首長及資通訊業界代表,共同簽署「智慧城市‧臺北宣言」,並與英國格林威治市及彼得伯勒市簽訂合作備忘錄。另外南部五縣市高雄、台南、嘉義縣市及屏東等簽署智慧城市跨域合作備忘錄,共同致力於推動智慧路燈及再生能源的建置。

在專業組織方面,台北市電腦公會也和聯合國發起的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致力於透過智慧城市建設的過程,強化節約能源、綠能交通、循環經濟、再生能源或乾淨的水及空氣等,推動城市永續發展,並具體落實巴黎協定的全球減碳目標,並將每年都在智慧城市展中,舉辦永續城市論壇。

台灣與印尼ITS協會(智慧運輸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則簽定合作備忘錄,希望印尼能支持台灣爭取主辦2022年 ITS世界大會,並透過協會交流,將台灣的智慧運輸經驗分享給印尼,或幫助印尼在推行大雅加達區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和市區道路定價收費(ERP)給予建議。

除國內外城市、專業組織間的交流合作外,智慧城市展也協助國內業者成功踏出海外拓展腳步。帆宣系統科技與菲律賓杜馬蓋地市市長簽訂合作備忘錄,將以系統整合者的角色,帶領台灣廠商一同前往該市參與新一波的都市更新建設計畫。菲律賓科技部也有意與大同在達沃市(Davao、菲律賓杜特蒂總統故鄉),合作進行微電網的示範計畫。

菲律賓科技部部長Fortunato T. dela Peña表示,肯定「2017智慧城市展」的成功,以應用為導向,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對於菲律賓非常實用。將有意與大同合作微電網計劃外,未來也會針對如透過智慧科技打造韌性城市(resilient cities)等特定主題,和台灣廠商進行合作。

圓境生態綠能公司陳光雄董事長指出,智慧城市是全球發展的趨勢,也是實踐物聯網重要的場域,跨領域整合更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重點。從第一次參展時整合許多志同道合的產業,呈現智慧社區開發整體解決方案,到今年增加生態、綠色、健康等領域,在如何運用智慧科技,協助永續發展、綠能生態等趨勢日益重要下,圓境將繼績秉持跨領域整合的信念,希望透過智慧城市展這個最佳平台,掌握商機。

日本軟體銀行執行副總裁暨技術長宮川潤一也在觀展後表示,智慧城市展是一個很好的活動,今年吸引許多國家城市來參加,可見這波國際趨勢不可擋,也促進廠商不斷提出解決方案,軟銀也很欣賞其中的一些方案。同時台灣縣市政府發起智慧城市應用,很貼近區域發展與市民的需求,是相當好的模式。

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台灣在發展智慧城市已有豐富經驗及實力,透過物聯網技術的運用,更將智慧城市的應用發揮到淋漓盡致。目前廠商已具備將相關的解決方案,拓銷到全球或東南亞地區的能力,未來在全球在綠能、環保等永續發展的趨勢下,配合政府「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發展方案,藉由智慧城市展這個平台,讓台灣經過場域試煉後的成功產品,行銷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