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泰國僑商訪問團拜會臺北市政府,促進雙邊產業交流合作 2017-10-18

我國駐泰代表童振源大使所率領泰國僑商國家建設與投資參訪團,於17日訪問台北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代表市府接待。

 

市府資訊局李局長維斌、產業局吳副局長欣佩、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饒慶鈺及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蘇亮會長、研華科技何春盛執行董事、華碩公司吳漢章總經理、神通資訊科技丁玉成副總經理、台北市生物產業協會徐源泰理事長、台北市生物產業協會呂銘峰秘書長等本市生技、智慧城市產業人士及泰國中華會館丘菁瑛理事長等多位泰國國家建設資參訪團的僑商共同出席與會。

 

林欽榮在歡迎餐會中表示,今年3月間柯市長與本府同仁訪問泰國時,受到僑界領袖熱誠的招待及協助,在此要代市長表達感謝以及歡迎之意。泰國自2016年起極力推動「泰國4.0」,這是橫跨未來20年的國家施政綱領,泰國要用新的經濟模式帶領未來泰國成長的五大新興產業,包括智慧機械與自動化、航空航天、生質能源和生物化學、數位化、醫療與保健,這也是台灣發展的機會,不論中央與地方均深切期盼,藉由多方參與者的合作與交流奠定更穩固的基石,無論是在產業、文化、人才、投資等交流能更進一步深化。

 

臺北市正積極推動朝向智慧城市發展,歷經過去三年的努力,包含運用IoT技術,提供實驗場域、積極推動3U計畫,整合 YouBike、U-Moto 及 U-Car 服務,鼓勵民間業者推出電動車共享服務,並與鄰近城市合作,朝共享、綠能、e化的智慧城市邁進,8月期間,台北市甚至完成了於信義路公車專用道進行5天的無人車自駕小巴實驗測試,台北刻不容緩積極引進各種新技術新概念,目標希望能成為引領全球智慧城市的典範,並將發展智慧城市的成果與經驗輸出與分享。

 

此外,亦提到市府正在南港推動「東區門戶計畫」,包含產業、文化、青創、交通等,並規劃打造國家級生技產業廊帶,藉由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等生技醫藥研發能量及生技產業熱絡之群聚效應,並進而以南港車站三鐵共構交通樞紐優勢,串聯目前亞洲最大以醫材製造為主之竹北生醫園區等,也推薦參訪團有空可至南港參觀。

 

童振源於致詞時表示,蔡英文總統於昨日接見參訪團時,期許團員們能夠回臺投資,並協助國內廠商走進東南亞市場,這將有助臺灣經濟的轉型和成長,也能為台灣企業帶來發展契機。他並表示泰國政府所推動「泰國4.0」計畫,非常重視數位化,而這是台灣的優勢與機會,也鼓勵臺北將這幾年智慧城市發展的經驗能與泰國共同分享。

 

 

圖一、台北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於餐會中歡迎泰國僑界來台投資

 

 

圖二、駐泰代表童振源大使表示<泰國4.0>就是一個數位化國家的計畫,呼籲台商把握機會

 

 

圖三、童振源代表訪問團致贈紀念品給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