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臺灣醫療科技關鍵推手:新科技如何重構臺灣新一代醫療 2017-10-31

早從1995起,臺灣開始實施了全球數一數二的健保制度,20多年來累積了龐大的健保醫療大數據,近10年更力推電子病歷,全臺近5百家醫院,超過8成已經可以相互交換電子病歷。醫院是高度依賴資訊科技的產業之一,不論是技術應用的普及或醫療制度的變革,每每都讓健康醫療跨進新的境界,過去20年,資訊科技和醫療應用的整合,已經讓臺灣醫療業走在世界的領先群。

 

但是,新技術趨勢如IoT的普及 ,以及AI的崛起,更讓醫療開始邁向下一個轉型。對臺灣醫療產業而言,IoT和AI將帶來什麼樣的衝擊?我們也專訪臺灣新一代醫療科技關鍵推手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他對新一代醫療科技趨勢的觀察整理如下。

 

在健康醫療領域上,任何資訊科技都會盡量採用。沒有一個需求是因為資訊科技不存在而無法滿足的。真正的問題在於,你要找出能正確解決需求的科技。

 

資訊技術的本質是不是最高端,未必是最重要。能用在對的地方、用對的方式去採用,才是重點。

 

幾年前,政府開始力推雲端運算,衛福部在這樣的架構下,成功地讓電子病歷能夠普遍實施,也努力投入大數據。但是,雲端運算、大數據後的下一步是什麼?

 

詳細內容:https://www.ithome.com.tw/article/11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