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建築產業新契機-前瞻智慧公宅論壇】圓滿成功!(內含簡報載點) 2017-11-17

(轉自社團法人智慧建築協會官網)

 

 

由社團法人智慧建築協會、台北市電腦公會與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等單位於11月3日舉辦的「建築產業新契機-前瞻智慧公宅論壇」在各界熱烈參與下圓滿落幕,感謝各位產業先進的支持。此次論壇針對政府推動智慧住宅之發展規劃,不僅邀請到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等政府相關部門介紹目前公宅發展現況外,也邀請到業界專家分享與公宅相關之資料標準應用、預鑄工法、智慧家電、整體衛浴及BIM4.0之最新技術發展現況。

 

論壇一開始即座無虛席,由本會名譽理事長溫琇玲教授闡述建築產業在IoT及AI的時代如何與時俱進,導入新的思維與技術,開創建築產業的新契機。接著有台灣智慧城市聯盟林祺政召集人分享智慧公宅資料交換標準推動的現況、台北市都發局張裕隆正工程司介紹台北市政府智慧公宅發展現況、協會李章裕秘書長介紹如何以服務觀點的思維來建立智慧公宅標準規範與應用、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鄭健志科長以「新北巿青年住宅現況推動發展現況」為題,強調落實混居扶助青年及弱勢的目標、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邱奕聖總工程司,以中路二號基地新建公營住宅統包工程為例,將建築資訊模型(BIM)納入統包工程契約中,監造施工均以BIM為基準,創公宅營造方式之先河。

 

下午的論壇由潤弘精密工程曹昌盛副總經理以「預鑄工法–營建4.0」為題介紹能夠為受到少子化衝擊的營建業節省大量人力與時間,並大幅提升施工品質的預鑄工法、大同公司家電電子事業部張忠棋廠長,以「智慧家電公宅家電的物聯技術」為題,介紹智慧家電雲服務如何串連公宅管理服務、智慧通路與個人的新體驗與應用、卜大實業吳裕豐經理,以外銷日本的實績說明整體衛浴工法在「智慧衛浴–整體衛浴的蛻變與健康照護」上帶來的革新。最後一場簡報,由新北巿工務局黃毓舜股長分享「BIM4.0現況–建築AI與智慧治理」,新北巿政府如何以建築IA與智慧治理的概念,提昇公共工程審查驗收的精確度與效率。

最後的壓軸則是邀請到大同公司林郭總經理、潤弘精密賴董事長、昇陽建設簡總經理、新北市工務局黃股長及台灣智慧光網王顧問進行座談會,共同為智慧公宅提出前瞻的看法與建言。今天一整天的論壇在各界熱烈參與下圓滿落幕,論壇最後,會場仍是滿滿的聽眾,可見今天的論壇是大家非常關注的議題,聽完今天的演講相信大家都有豐富的收穫,也期待各界能持續關心今天論壇所提出的議題,一起為智慧建築(公宅)的未來發展而努力。

 

 

 

 

活動當天簡報下載:

01_迎接物聯網及AI時代的建築產業新契機(温琇玲)
02_智慧公宅資料交換標準之推動現況(林祺政)
03_臺北市政府智慧公宅智慧化執行策略(張裕隆)
04_智慧公宅標準規範之建立與應用(李章裕)
06_桃園市政府公營住宅發展現況(邱奕聖)
07_預鑄工法─營建4.0的未來趨勢(曹昌盛)
08_智慧家電─公宅家電的物聯技術(張忠棋)
09_智慧衛浴─整體衛浴的蛻變與健康照護(吳裕偉)
10_BIM4.0推動現況(黃毓舜)
11_NCC電信設備審驗新作法(王冀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