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18智慧城市論壇與展覽 展覽活動全貌簡介 2018-02-02

2018 SCSE—Building Smart Cities on the IoT

智慧城市論壇與展覽已經舉辦了四屆,目前它不僅是台灣資訊電子廠商提供全面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櫥窗,同時也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物聯網應用展覽活動,來自全球各地城市首長聚集台北交流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並了解各種可應用的創意與解決方案,供需雙方的務實溝通加速全球推進智慧城市發展的腳步。

 

一直以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都是<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為大會活動主題。

就像人體的神經元,城市中完整的物聯網布建,蒐集了市民各種活動訊息並累積成各種行為大數據,依據這些科學數據,城市管理者才能做出有智慧的管理決策。

 

2018的第五屆展覽年度主題仍然是「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系列活動籌畫如下:

 

1. 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

去年計有29個國家54位城市代表出席此活動,其中有22位來自海外的市長,2018年預期將有100位海外城市代表來台參加此盛會。

 

2.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倡議宣言

台北市政府將倡議組織一個國際智慧城市組織,共同分享智慧城市發展經驗,會員城市之間的共同開放場域以進行創新應用測試。

 

3. 智慧城市專業論壇

今年有超過55場次(每半天算一場次,去年48場次)的專業論壇,議題含括交通、醫療、教育、建築、節能、新能源及農業等。英文或中英翻譯場次超過30場次。

 

4. 智慧城市展覽

將有超過1100個攤位(去年900個)展示出各種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更有來自英國、義大利、法國、俄羅斯、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墨西哥、蒙古及菲律賓等國的展示。

 

5. 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 (2018 World Telecom Smart City Conference)

預計有超過30位以上全球電信商,20位系統整合商出席。車聯網、人工智慧發展趨勢是今年的主題。

 

6. 永續城市論壇 (Sustainable City Forum, Taipei)

將與ICLEI共同辦理,將邀約該組織的全球城市會員參加,探討智慧節能、循環經濟及智慧金融等議題。

 

另外,為了提升展會的專業度,今年新增幾個次品牌展覽同步舉辦,活動內容如下:

 

1. 智慧醫療展(Smart Healthcare Expo,簡稱SHE Taipei)

智慧醫院高峰會、智慧醫院院長大會、簽署智慧醫療國際合作宣言、智慧醫療互動體驗區等活動組合成本次醫療展的特色。預計有30位台灣的、30位海外的醫院院長將參加本次活動。台灣衛福部為指導單位、醫策會與本會共同主辦。

 

2. 智慧教育展(FuturED Expo)

本活動由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與本會共同主辦,數教所的相關研發項目聯合國內廠商將展示各種教學應用情境,至少50位海外學校校長、專家或官員來參加智慧教育國際論壇。

 

3. 智慧建築展(Intelligent Building Expo,簡稱IBE Taipei)

本活動由社團法人智慧建築協會與本會共同主辦,將邀請亞太智慧建築聯盟各成員國在台舉辦亞APIGBA國際論壇、智慧建築產業論壇,並邀請國內外先進智慧建築相關企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