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18智慧城市展 海外參觀人數再創新高 2018-03-15

<台北訊> 「2018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將於3月27日(二)至30日(五)假「南港展覽館」展出。今年將有33個國家地區以上,超過120位的城市首長或代表率領300餘位團員與會交流。登錄來台的商務專業買主已超過50餘國及地區,達1200位以上。來訪城市首長或代表,成長幅度高達120%。商務專業買主數量成長18%,均創下歷年與會人數的新高。

 

今年計有210家廠商參展,規模達1050個攤位,較去年增長17%。展覽期間舉辦之專業論壇達63場次(每半天算一場次),比去年增長30%。其中英語場次就高達35場次,預計參與論壇的人次將達1.6萬人。展覽預計吸引國內外專業人數超過3萬人參與。

 

有鑑於「物聯網應用」是智慧城市建置的重要基礎,大會活動主題仍延續<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今年展覽最大的特色有下列四項:

  • 展覽呈現跨產業、跨領域的專業應用

 (一)、為擴大IoT的跨域、跨業應用交流,今年首次同步舉辦「智慧醫療展(SHE)」、

     「智慧建築展(IBE)」及「智慧教育展(Future E2D)」等展,希冀將本展覽論壇活

      動打造成為亞洲最大、全球最重要的智慧城市專業交流及物聯網應用產業的平

      台。

(二)、「智慧醫療展(SHE)」,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醫療品質策進會」與「台北市電腦

     公會」共同主辦,今年展出有二個重點:

1.將舉行<智慧醫院院長大會>:邀請國內外超過60位醫院院長參加,並將共同

  簽署<智慧醫院國際合作宣言>

2.展覽以智慧醫療情境應用呈現:由大同醫護、佳世達、研華、神通、華碩健康、

  慧誠智醫等廠商以情境整合應用的呈現,分別就醫院的病房、手術室、加護病

  房、照護中心、遠距照護及醫院監控管理等場域情境的應用。

 (三)、「智慧建築展」係由「台灣智慧建築協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

      舉辦「智慧建築國際論壇」,邀請台、泰、新、香港、澳門、日及深圳等地區

      智慧建築相關協會,探討全球最新發展趨勢。展覽將以「社區管理中心」

      及「居家」情境應用為展出主軸。

(四)、「智慧教育展」由「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

展中以一個社會當中不同族群所發生的教育相關的議題來公開討論,並提出解決方法,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從技能培訓到青年創業、從特教啟發到樂齡學習。一個是從城市發展中學習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如何能透過學習的發展應用幫助不同群族解決問題,進而優化城市發展,建立未來學習之都的模範。這次邀請東南亞地區的主管教育官員及學校校長50餘人,大家一起探討智慧教育的應用及交流合作。

 

  • 城市的國際交流合作更擴大:

今年計有12個國家城市設立主題應用館,如日本京都、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英國、法國、澳洲、匈牙利、丹麥、以色列、波蘭、俄羅斯、墨西哥、蒙古—等。在國內方面,計有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花蓮及宜蘭等8個縣市政府設立獨立展示館,亞洲矽谷計畫另邀集7個縣市設立聯合主題館,總計15個縣市將展現台灣最傑出的智慧城市應用。其中臺北市政府展出42個攤位為規模最大的城市館。

 

三、特別開闢商務媒合專區

    由於海外專業買主來訪大幅增加,主辦單位特別規劃商務媒合專區。讓國內

    外的專業買主可以個別登錄「媒合安排」之外,並特別安排英國、法國、義大利、

    西班牙、澳洲、俄羅斯等50個商務團與參展廠商進行媒合。期許透過媒合專區,

創造智慧城市相關產業的商機,讓台灣成為「全球智慧城市產業供應重鎮」。

 

四、舉辦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倡議

為促進全球各城市智慧城市的建置經驗交流、實驗應用場域的相互開放等交流合作。臺北市將邀集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六都,以及日本、韓國、俄羅斯、澳洲、英國、法國、希臘、捷克、薩爾瓦多等國家地區的城市,共同發起籌組「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GO SMART)」倡議簽署儀式。即日起展開聯盟的籌備工作,期許於明年「2019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正式成立運作。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蘇亮表示,經過五年的努力,智慧城市展已經是台灣新型態的展會。不僅是促成全球各城市的交流合作平台,它也是亞洲最大的物聯網應用展覽。期許藉由「智慧城市展SCSE」平台,促成台灣智慧科技應用,掌握全球智慧城市發展商機,協助科技產業朝軟硬體整合方向轉型升級,台灣每年舉辦三月份「智慧城市展」與六月份的「Computex Taipei」分工合作,共同推動台灣ICT產業持續成長。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台灣不僅ICT產業具有很強的系統整合能力,且各縣市政府對於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不遺餘力,讓台灣在全球智慧城市評比中頻頻獲獎。因此,我們要整合這些優勢,除了協助台灣的產業更茁壯,讓台灣的城市建設更進步外,台北市誠摯地邀請台灣各縣市一起分享,如何透過智慧城市的建置,增進民眾生活福祉的經驗,分享給全球各城市,共同推動全球智慧城市建設。期許「智慧城市展SCSE」成為引領全球智慧城市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商機媒合平台。

 

2018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CSE)

主辦單位: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台北市電腦公會(TCA)、臺北市政府

協辦單位:大同、中華電信、圓境生態、工業技術研究院、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2018智慧醫療展(SHE)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醫院評鑑醫療品質策進會、台北市電腦公會(TCA)

 

2018智慧建築展(IBE)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台北市電腦公會(TCA)

 

2018智慧教育展(FutureED)

主辦單位: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台北市電腦公會(T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