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醫界與科技業跨界合作,前進新南向 2018-03-21

首次舉辦的『2018智慧醫療展』,將於2018年3月27日至30日,跟2018智慧城市展同步舉辦。屆時將有9個國家的近百位國內外醫院院長及醫療機構訪問團聚集台灣,除了探討國際醫療合作之外,也將分享智慧醫院的發展經驗,並共同簽署<智慧醫院國際合作宣言>,此活動將有助於台灣醫療服務及智慧醫療科技進軍國際市場。

 

2018智慧醫療展(Smart Healthcare Expo,簡稱SHE Taipei)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策畫及主辦,重點活動有<智慧醫療國際論壇>、<智慧醫院院長大會>、<智慧醫療互動體驗區>三個部份。醫策會及台北市電腦公會過去四年在智慧城市展都共同合作舉辦智慧醫療國際論壇,每年此一論壇都是台灣醫界及科技界共同探討智慧科技如何應用於醫院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基於物聯網應用的發展大趨勢,每年都成為跨界合作的盛事,今年為擴大其成果,乃將其升級為智慧醫療展。

 

<智慧醫院院長大會>有國內40位醫院院長,ICT廠商高層及工研院、資策會等單位和衛福部將共同探討,台灣具有優勢的智慧醫療服務如何進入東南亞市場,如何運用台灣ICT廠商在智慧醫療科技的優勢以創造產業界及醫療服務的輸出,這是國內醫界及科技界首次跨界合作的產業發展策略會議,有利於衛福部擬定相關政策,對台灣醫療服務的輸出將有深遠的影響。

 

    <智慧醫療國際論壇>將有海外近60位醫院院長及醫療機構訪問團共同參與智慧醫院建置經驗的分享之外,還將與國內的醫院院長共同簽署<智慧醫院國際合作宣言>,同意以下共識:智慧科技應用於醫療照護,可確保安全、提升品質;將積極導入智慧科技,發展智慧醫院,以增進民眾福祉;透過經常性的交流活動,分享智慧醫療的經驗,進而促進彼此間的實質合作。

 

在醫療與ICT產業的雄厚基礎下,台灣正大步邁向『醫療服務向海外輸出』的重大目標,今年在產官學的共同努力及協助下,除了邀請來自全台醫界高層蒞臨盛會,並整合規劃展示,其中<智慧醫療互動體驗區>係由大同醫護、佳世達、研華、神通、華碩健康、慧誠智醫等廠商以情境整合應用的呈現,分別就醫院的病房、手術室、加護病房、照護中心、遠距照護及醫院監控管理等應用場域情境應用,這是歷年來國內醫療相關展覽首次以多家產品整合以主題應用情境為主的展示。

 

其中,<智慧病房區>呈現次世代的智慧病房照護平台,整合各種生理量測、智慧床墊、智慧鞋墊、智慧藥櫃、醫療電腦與臨床機器人等最新的智慧醫療設備,協同運作下提供護理人員充分即時的病患資訊。

 

<智慧手術室區>模擬臨床實務所需的各個環節,以智能化系統搭配可移動式的檢測儀器,呈現高效一體化的手術室系統實境。<智慧加護病房互動體驗區>導入E化的ICU系統與智慧藥櫃,全天候監控病患生命數據,經由電腦整合即時在儀表板顯示出來,並由遠端完成配藥使醫護人員免於無謂奔走,讓醫護工作省時也省力。

 

<智慧日照中心區>結合雲端服務與智慧終端打造2.0現代化的長照創新服務系統,以及人性化穿戴式設備、IoT物聯網技術的整合,提供從雲到端、完整的長照創新智慧照護解決方案。<智慧遠距照護區>將模擬由照護機器人結合資通訊技術與醫療電子設備的創新照護平台,串接多式醫材讓醫院端容易取得病人各種生理數據進而達到遠端照護服務的應用情境。<醫院監控管理互動體驗區>帶來猶如醫院的”內部大腦”之智慧醫院監控管理指揮中心,由數個螢幕組成,透過IoT物聯網即時監控醫護生理、醫管指標、設備管理三方資訊,為提升醫院人、事、物的安全控管與平衡經營成本的醫療創新科技應用。

 

此項在亞洲首創以互動情境體驗的設計展示模式,有助於醫界與ICT產業界的跨業交流合作及智慧醫療的整廠輸出,展覽共計近百家廠商共襄盛舉,敬邀各界蒞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