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AI是2018智慧城市展的重要特色 2018-03-23

【台北訊】人工智慧(AI)與深度學習正在大幅改變全球安防產業的面貌;艾陽科技的AI高速臉部辨識與警示通關系統,已陸續在中東地區國家佈建落地,並因此得到2018系統整合輸出獎;此外,盾心科技,在台北與桃園的小學所建立AI電子圍籬,智慧行為辨識模組的成功率達90%以上,受到國內縣市政府高度矚目,因而獲得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該二家AI企業都將在智慧城市展的開幕式頒獎,並公開展示。

 

另外,奇偶集團旗下的奇卓公司所開發的全球第一部Android-based端點運算的AI臉部辨識IP 攝影機已開始量產,也會與中興保全及遠傳電信合作,在攤位中展出臉部辨識在不同場域的應用。國家高速網路電腦與計算中心表示,國家型人工智慧計畫中,將AI在智慧城市的應用列為重要的項目,國網中心將以2018智慧城市展覽平台宣示啟動,並持續與國內各縣市政府合作推動AI的各種應用。國網中心將邀請美國國家阿崗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ANL)資深數據科學家Charlie Catlett在2018智慧城市展中開啟智聯網(AIoT)應用的新趨勢對話。

 

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認為人工智慧是台灣邁向高附加價值和高獲利產業的契機,如何應用智慧城市的場域做各式的AI應用是推動AI發展很重要的策略,他將在論壇中就AI在智慧治理的應用為題演說。台中市數位治理局籌備處執行長蕭景燈也將在論壇中宣示,未來將以AI、雲運算、大數據與區塊鏈作為該市智慧城市推動的核心引擎。

 

艾陽科技經營開發部總監林鼎指出,有別於其他影像辨識廠商專注於產品或技術的研發,艾陽反而是以臉部辨識引擎整合IP cam、影像處理、閘門等的第三方廠商產品,進入醫療、機場、電信及銀行等垂直應用領域,目前已完成科威特機場、泰航全球據點、中東地區電信商的建置,具備高度客製化與整合能量,在今年智慧城市展系統整合輸出獎評選脫穎而出。

 

盾心科技硬體技術總監柯智文則表示,盾心所建立的雲端AI行為辨識模組有相對的高技術門檻,現在已於台北市的博愛與光復國小,桃園市平鎮區文化國小等場域試煉,經過不斷地測試調整,辨識率已達90%,錯誤警示則降低到1%以下,是可進一步推廣的校園安全電子圍籬模式。

 

奇卓科技將自己定位為系統整合廠商的合作夥伴,在今年甫參與光寶科技在台北市智慧路燈概念驗證(POC)專案,將IP攝影機內嵌於路燈中,有助於人流的判斷;奇卓科技總經理吳志銘指出,此次展中也會在中興保全的攤位中,展示臉部辨識IP攝影機在智慧社區與保全的應用,辨識度達97%,且能與既有物業管理的相關後台緊密整合,無須增購後台設備,是軟硬整合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