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智慧醫療將有效提升台灣ICT產業含金量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 2019成立
2018-03-31

2018智慧城市展成為國際城市間深度交流與倡議的重要平台,台北市政府28日與來自歐、亞、美及大洋洲等海外城市首長代表共同簽署「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 (GO SMART)」倡議宣言。同時,台北市電腦公會、醫策會、衛生福利部也邀請海內外近七十位醫院院長,共同簽署智慧醫院國際合作宣言,期許大家共同推動智慧城市升級。

 

智慧城市展來到第二天,致力邁向智慧城市已成為全球各大城市首長的共識,其中,智慧醫療更被認為是智慧城市的發展重點。28日舉辦的智慧醫院院長大會中,來自全台的四十位院長一致認為,唯有跨產業的合作才能提升ICT產業含金量,同時提升台灣醫療服務內涵,才能將台灣醫療品牌國際化,進而輸出成功經驗,落實在地化應用。

 

醫策會林啟禎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台灣高端的醫療品質和堅實的ICT實力是台灣前進東南亞市場的兩把利箭,台灣必須整合ICT和醫療產業的力量,帶入產業鏈,擦亮台灣醫療的招牌。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智慧醫療SIG何春盛召集人也指出,物聯網和AI將影響台灣的醫療產業,加速智慧醫療的實踐。然而醫療在許多國家仍屬保護產業,端靠ICT廠商無法打入市場,必須攜手醫療業才能有效深入。再者,醫療服務和醫療設備的核心計算都是工業電腦在智慧醫療最重要的應用,「工業電腦廠商將成為台灣智慧醫療的推手。」

 

會後,來自國內外近七十位醫院院長共同簽署智慧醫院國際合作宣言,宣言具體內容如下 :

  1. 智慧科技應用於醫療照護,可確保安全,提升品質。
  2. 將積極導入智慧科技,發展智慧醫院,以增進民眾福祉。
  3. 透過經常性的交流活動,分享智慧醫療的經驗,進而促進彼此間的實質合作。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 (GO SMART)」則在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的見證下舉行倡議成立大會,由主辦城市臺北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與國內五都代表、智慧城市產業領袖代表,以及來自歐、亞、美及大洋洲等海外城市首長代表,結合國內外城市及產業力量與國際城市接軌,打造全球城市交流網絡,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和高雄市皆表達願意共享智慧城市經驗,並開放城市場域進行Inter-City POC計畫,促進國際城市合作,希望真實解決城市問題,加速城市發展。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倡議大會還獲得產業界共同支持,包括研華、光寶、宏碁、大同、遠傳、華碩、和碩、亞太、中華、臺達電、趨勢科技、資策會、工研院等智慧城市相關產學研代表,以及來自全球四大洲,包括阿根廷、韓國、紐西蘭、英國、希臘、法國、捷克等海外城市首長代表,都一一上臺簽署表達支持。此聯盟更將於明(2019)年智慧城市展中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