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北市13條智慧城市實證場域及市政參訪路線 貴賓驚艷臺灣資通訊產業實力 2018-04-19

2018智慧城市展昨(30)日圓滿結束,臺北市政府以「智慧臺北、國際接軌」為主題,規劃「智慧交通」、「智慧公宅」、「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新創」、「智慧生態社區」及「智慧安防」7大展區,加上自駕車的戶外展示區,秀出北市推動智慧城市的成果,並規劃自3月28日起一連三天,精心安排海外貴賓前往參訪這些智慧城市實證場域及市政地點,令貴賓驚艷北市資通訊產業創新應用的實力。

 

為讓國際貴賓深入了解臺北市資訊與通信科技(ICT)實際應用狀況,臺北市政府以這次智慧城市展7大展區,安排相關實證場域參訪行程,例如在「智慧交通」方面安排參觀智慧臺北車站、交通資訊中心及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展示包括臺北車站室內導航APP、交通即時資訊系統及3D管線圖資;「智慧公宅」方面則參觀健康公宅;「智慧醫療」方面,在解說人員陪同下參觀馬偕醫院及臺大醫院;「智慧教育」則參觀南港國小如何發展智能學校,透過實地參訪加深貴賓印象。

 

「智慧新創」方面,則前往臺北市花博公園的臺北創新中心,以及位於內湖區的創新實驗室、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藉以了解臺灣提供給青創公司的共融辦公空間,並向貴賓介紹公私協力進行概念型實驗(POC)的機制與案例;「智慧生態社區」則參觀治水體驗園區;「智慧安防」參觀警察監控中心、消防指揮中心及災害應變中心,介紹能與救難人員即時通訊的視訊119 APP及災害應變機制。

 

    這次遠道來臺參加2018智慧城市展的貴賓,包括來自越南、澳洲、紐西蘭、韓國、土耳其、馬來西亞、美國、法國等,對於北市精心安排13條實證場域及市政參訪行程相當感動,更驚艷臺灣在ICT科技實力及創新應用上的發展與實力,捷克布拉格市副市長Mirovský Ondřej表示,他對ICT結合消防救災能迅速趕到現場感到印象深刻,災害處理是各個城市都會遭遇的問題,這次的經驗可以當做未來布拉格市處理的參考。

 

智慧城市發展需要產業共同參與,這次也參訪神通資科、大同精英電腦、研華科技等科技大廠,並由企業親自介紹最新智能相關產品及解決方案。此外,也安排導覽具在地特色的臺北故宮博物院、充滿人文氣息的松山文創園區,讓這次實證場域及市政參訪路線,兼具科技與人文特色,為2018智慧城市展畫下完美句點。

 

來自多明尼加、菲律賓、日本、賽普勒斯、希臘及紐西蘭外賓參觀臺北創新中心。

 

來自美國、波蘭、馬來西亞、土耳其、斯洛伐克、捷克、韓國、阿根廷及厄瓜多等外賓參訪大同精英電腦。

 

來自美國、波蘭、馬來西亞、土耳其、斯洛伐克、捷克、韓國、阿根廷及厄瓜多等外賓參訪研華科技。

 

來自美國、波蘭、馬來西亞、土耳其、斯洛伐克、捷克等外賓參訪緊急應變中心。

 

來自美國、波蘭、馬來西亞、土耳其、斯洛伐克、捷克等外賓參訪消防指揮中心。

 

來自澳洲、蒙古2國的貴賓參訪臺大醫院並親手操作CPR,此為應用於高品質心肺復甦之智慧手錶的新科技。

 

來自菲律賓、日本、匈牙利、希臘、法國、紐西蘭及越南貴賓參訪馬偕醫院。

 

來自印尼貴賓參訪南港國小。

 

來自蒙古貴賓參訪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