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18智慧城市展暨首長高峰會圓滿成功 全球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看臺北 2018-04-19

2018 智慧城市展暨首長高峰會已於上周順利落幕,來自全球的120位城市首長參與一系列以「鏈結產業力量、城市為實驗平台」為題的首長高峰會議,臺北市政府於會中提出「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Go Smart)倡議,獲得來自歐美城市首長與國內重量級企業的支持,未來將攜手合作全球智慧城市的發展;而臺北願景館展出智慧交通、智慧公宅、智慧生態、智慧新創、智慧醫療、智慧教育以及智慧安防等各項解決方案及服務;戶外展區的臺北自駕小巴,更成為四天展會期間,吸晴亮點之一,成功打造臺北市為智慧城市新形象。

 

  臺北市政府在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中提出「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Go Smart)倡議,並於2019年智慧城市展中正式成立,林欽榮副市長強調,每個城市歷史與文化不同,智慧科技能複製,但城市發展經驗則需要透過深度交流才能找到最適模式;Go Smart將具體地透過定期召開會員大會,跨城市「概念驗證(POC)」的合作,建立國際規模的創新應用獎,鏈結彼此能量,不再單打獨鬥,以推動全球智慧城市發展的合作。展期中更舉辦8場國際雙邊城市論壇,由市府各局處邀請企業共同與法國、希臘、澳洲、土耳其及波蘭等國進行智慧城市各項議題的合作討論;副市長林欽榮並代表市府與法國Grenoble區簽訂「Urban Technology Alliance」合作意向書,與波蘭的波茲南市、佛羅茲瓦夫市及格丁尼亞市簽訂城市合作備忘錄(MOU),將臺北市發展智慧城市大舉推向國際舞台。

 

臺北願景館在四天的展期共吸引將近三萬人次參觀,成功達到推廣科技生活、傳達臺北智慧城市願景的任務。每天的導覽活動更吸引民眾踴躍報名參加。特別是現場許多模擬場景,讓參觀者實際體驗科技應用的便利性,像是「智慧公宅」可以看到市府以廣慈園區為例的模型,還有「智慧三表(水表、電表、瓦斯表)」實際展示,成為現場詢問熱點,不少民眾都表示,如果普遍實施也希望自己家裡能安裝上智慧三表,展開節能生活。除了公宅模型,現場還有翡翠水庫的縮小模型,展示「利用物聯網新科技─打造翡翠水庫庫區智慧管理系統」的智慧安全監控,透過定位追蹤器(tracker)即時掌握車輛及船舶動態,並結合實體及虛擬電子圍籬等門禁管理系統,確保水庫區與大臺北市民飲用水安全。

 

  智慧安防區展出消防局「視訊119」APP,可以定位報案地點並且傳送影像,進行視訊對談,有助提升犯罪預防效率,不少民眾聽說導覽後都身體力行,立刻下載到自己的手機裡。還有智慧交通主題區現場所展示的綠運輸系統,各式電動車、充電設備,還有智慧停車、智慧車站,參觀民眾親自使用實驗後,紛紛表示真是非常便利的措施。在智慧教育區,可以看到門禁系統、智慧班牌管理、電子課表查詢、師生考勤管理、門禁刷卡管理、校園消息發佈、與考勤報表等校園智慧管理系統,達到高效智慧管理應用。

 

臺北市打造成智慧城市試驗場域的同時,不僅是導入科技,更貼近民眾需求,喚起民眾共同參與智慧城市的實踐,期望將成功經驗輸出國際,拉動智慧產業鏈,讓臺北成為智慧城市的領導先驅。

 

 

來自科威特的代表團仔細聽取展區導覽介紹,對臺北市智慧城市建設表達了高度興趣。

 

亞洲大學參觀團一一了解臺北市各項新創科技應用,開心留下合影。

 

臺北願景館導覽及體驗活動人氣火熱,成功向國人傳達智慧城市建設價值及成果。

 

和平高中陳智源校長解說校園智慧管理系統。

 

參觀者對於公宅模型展示高度興趣,提出許多問題與現場人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