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台北市x阿姆斯特丹!火花中成就智慧城市的Maker 2018-04-19

當台北與阿姆斯特丹相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與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TPMO),分別在3月29日、4月2日舉辦「台北市x阿姆斯特丹共創交換工作坊」,邀請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資深講師帶領北市各局處如工務局、交通局、衛生局等代表與協力業者共同腦力激盪,一起找出城市問題,並用創新方法解決問題!

 

    柯文哲市長今(107)年1月參訪阿姆斯特丹新舊城區、運河區、自行車專用道及智慧城市案例,對該市推動智慧城市成果讚賞不已。因此,為期深入認識阿姆斯特丹於智慧城市的應用,本府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創新交換實驗室(Amsterdam Innovation Exchange Lab, 簡稱AMSiXL)合作,並邀請到資深講師Paul Manwaring, Tom van Arman及Juan-Carlos Goilo來台舉辦「台北市x阿姆斯特丹共創交換工作坊」。

 

    根據聯合國報告,到了 2050 年,全球有 2/3 的人口將生活在城市中,交通、人口擁擠、環境汙染與老齡化等城市問題接踵而來,因此,讓城市能更有智慧地運作,已成為地方政府重要的課題,而向來被譽為國際間智慧城市龍頭的荷蘭阿姆斯特丹,一樣面臨相似的問題與挑戰。

 

    資訊局表示,國際上各個城市其實都面臨類似的問題,進行這樣子跨城市的工作坊,讓城市間共同討論,尋求相同的解決方案,進而促成國際合作的案例,成為台北市鏈結國際的方法之一。

 

    在3月29日的工作坊中,20名參與者被分成4組,共同進行翻轉思考,一起探索城市問題並發想創新的解決方案。4組學員討論關於住宅、交通及低薪問題,並發想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如以遠端辦公系統的概念解決上班族需通勤造成交通的問題等,以跳脫框架的思考方式,共同腦力激盪出創新解決方案。

 

    4月2日工作坊為進階版,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與AMSiXL經過幾個月的討論與規劃,決定將這個工作坊聚焦在AI技術應用,針對目前台北市公共場域應用AI技術的可行性,邀請相關局處及AI新創團隊與阿姆斯特丹代表交流討論,期望擬定出與阿姆斯特丹共創交換的跨市 PoC (Proof of Concept, 概念性驗證)計畫。本場活動集合局處、業者及阿姆斯特丹代表共28人,相互介紹AI應用,以住宅、交通、安全三大主題分組討論,並找出個別的AI技術解決方案。如安全議題,阿姆斯特丹與台北皆有群眾徘徊逗留的問題,未來將尋求同一個解決方案在兩個城市間共同試驗,解決相同問題。

 

    由資訊局成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自2016年以來,作為市府與民間業者的橋樑,以公私協力的模式推動130多項PoC專案,此次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合作辦理工作坊,將為未來兩市合作跨城市概念驗證(Inter-City PoC)計畫之先聲,有助將國內智慧城市相關產業推向國際舞台!

 

荷蘭阿姆斯特丹創新交換實驗室講師Tom van Arman介紹工作坊流程。

 

參與工作坊學員與講師共同討論。

 

TPMO李鎮宇主任於工作坊致詞。

 

參與工作坊學員與講師共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