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台北市林欽榮副市長邀請福岡市加入Go Smart聯盟 2018-05-10

台北市林欽榮副市長於5月8日率領市政訪問團拜會日本福岡市高島宗一郎市長,並參訪福岡市Fukuoka Growth Next 國際創新基地;這是繼2017年2月8福岡市高島宗一郎市長率團到訪台北並與柯文哲市長雙方簽署「創新創業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一周年後,台北市政府正式回訪福岡市政府,代表二市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將日趨深化。

 

 

上午參訪福岡亞洲都市研究所,瞭解福岡市在城市研究方面的規劃與努力。接著前往拜會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分享臺北市智慧城市推動經驗,並邀請福岡市來參加每年3月在臺北舉辦的【智慧城市高峰會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以及邀請福岡市加入由臺北市發起的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共同促進智慧城市國際交流,期望透過Inter-City POC計畫帶動國際城市合作。今年臺北市在2018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中,市府已邀請全球27個城市及17家ICT大廠簽署「GO SMART倡議」,預計明(2019)年組織正式成立後,將可成為國際智慧城市重要跨國組織。相信有了福岡市的加入,將為GO SMART組織帶來更多元的國際合作契機。

 

福岡市市長高島宗一郎也於會晤時回應:福岡就都市再生國家戰略目標,於2014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戰略特區,更於近期獲日本中央政府指定列為日本發展智慧城市的五大重點城市之一。福岡現正積極投入各項發展與建設,相信未來與臺北市將有很大的合作與交流空間。

 

 

再者,臺北與福岡都是創業風氣活絡的城市,雙方為鼓勵青年創業與扶植新創事業發展,已有完整計畫與配套措施,因此特別安排參訪由福岡市公部門與民營企業合作成立之Fukuoka Growth Next,尤其是在台北與福岡市政府已經簽署有「創新創業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一周年後之實地造訪更別具意義。

 

Fukuoka Growth Next事務局長田中保成親自接待市政參訪團,並由副事務局長池田貴信說明透過政府支持、公私伙伴關係、企業機構網絡、人力資源、資金募集和訊息傳播等四大支援系統輔導服務新創團隊/事業。會談中林欽榮副市長也向副事務長池田貴信介紹臺北市的創業環境與輔導服務措施,更進一步表示,2017年5月30日至6月1日福岡市政府率領G.O.Partners、leciel、Startup Cafe Fukuoka等新創業者與育成中心參加市府於「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InnoVEX」展區之「臺北主題館StartUP@Taiepi」,另市府所輔導的新創企業,希平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餐飲業者大三元酒樓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別進駐福岡市場,預計今年下半年也有福岡新創事業將於台北市設立營運據點,顯示雙方交流互動已有具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