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產業]發展智慧城市 推動系統整合輸出 2019-02-22

【台北訊】2019智慧城市展系統整合輸出獎分別由大同公司捷克皮塞克市巴士站智慧微電網與神通資科公司菲律賓機場通關系統兩個專案獲得;主辦單位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指出,台灣資通訊廠商目前所面對的高值化轉型,必須透過軟硬系統整合與打群架的合作模式,輸出複製到國際市場,讓台灣成為智慧城市方案供應重鎮。

 

TSSA表示,自2016年舉辦系統整合輸出獎至今已進入第4屆,已經可以看到廠商們複製國內成功場域實績輸出國外的企圖心與能量;神通資科的機場通關方案從國內機場建置後,已陸續複製到杜拜、中國與菲律賓等國;據了解,本次菲律賓的通關系統含括艾奎諾機場一、二、三航廈,宿霧國際機場,克拉克國際機場,達沃國際機場等四個國際機場的通關閘門及臉部辨識系統,讓每位旅客的通關時間從45秒,縮短至8秒,提高機場服務效率及防恐能力,去年該案完成時,菲國及國際媒體都有大量的報導,顯著提升台灣系統整合輸出能力的國際形象。

 

TSSA指出,大同的智慧微電網也是由國內學校、公共建築及垃圾掩埋場等場域的試煉後,以模組化及客製化的方式,複製到捷克皮塞克市巴士總站及菲律賓Limasawa離島等微電網建置案,且在當地還不斷地擴增規模中。據表示,大同係於去年智慧城市展爭取到捷克皮塞克市CSAD巴士總站的太陽能電網建置案,去年此案完成後該巴士公司有意擴張至其他各巴士站,及火車站的電網及智慧建築案。另外,大同於前年在東沙島的太陽能系統建置案的經驗,於去年複製到菲律賓Limasawa離島。

 

TSSA指出,從歷年報名參賽廠商的實績分析可以發現,台灣廠商系統整合方案輸出的方式相當多元,例如:2019年最新獲獎的神通資科通關方案係透過新加坡的系統整合商的介接進入菲律賓市場,如:2018年得獎的艾陽科技,透過日本夏普影像辨識方案供應商進入日本的加油站體系、2017年得獎的皇輝科技則成為三菱商社在泰國捷運系統標案通訊方案供應商,都是目前實際可行的系統整合輸出國際的做法。

2019智慧城市展系統整合輸出獎得獎名單   http://smartcity.org.tw/news_release1.php?id=588

神通獲獎說明:http://smartcity.org.tw/apps_detail.php?id=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