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新聞]第2屆智慧醫療展即將於3月26日在台北敲鑼揭開序幕! 2019-03-08

今年的活動主題是「應用人工智慧打造高效能智慧醫院」,透過國內外150位的醫院院長或高層主管的共同探討,藉此推升人工智慧廣泛地在醫療及照護領域的應用,同時向海外來訪的醫院管理人員推介台灣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期擴大台灣智慧醫療產品的海外輸出。

 

據了解,2019智慧醫療展(Smart Healthcare Expo,簡稱SHE Taipei)由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策畫主辦,將於3月26日至3月29於南港展覽館與「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同步登場,預計有超過150位的國內外醫療專業人士聚集台灣,其中近50位的國內醫院院長或副院長共襄盛舉。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指出,醫界及ICT業界是台灣最強的兩個領域,如何透過強強合作,建立強大的智慧醫療產業,除了可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同時可透過雙邊的合作創造智慧醫療產品輸出的機會。今年的展會有「智慧醫院院長大會」、「智慧醫療國際論壇」、「智慧醫療互動情境體驗館」、「智慧醫療實證場域參訪」等四大重點。

 

王拔群表示,「智慧醫院院長大會」是以產業策略會議的形式舉辦,期透過每年一次活動促成醫界及ICT產業交流與合作,加速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發展,第2屆的會議將以「應用人工智慧打造高效能醫療照護組織」為主題,本屆預計邀請50名台灣醫院院長或副院長及30家科技廠商的高層出席盛會共同探討,本活動並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張德明 院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穆寬 院長、研華公司何春盛 執行董事、科技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陳昇瑋 執行長共同引言討論。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智慧醫療國際論壇」為每年智慧醫療展中最具國際元素的活動之一,今年計有邀請印尼、印度、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外醫院將近100位院長或專家參與,並特別介紹人工智慧在智慧醫療影像的應用案例,其中榮民總院郭萬祐教授將介紹「全球首套臨床人工智慧腦瘤判讀系統」,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將介紹AI在眼底攝影的應用。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智慧醫療小組召集人余金樹將介紹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現況,並安排智慧醫療的機會與趨勢進行分享與座談。期透過此論壇強化台灣智慧醫療國際品牌形象。

 

余金樹指出,「智慧醫療互動情境體驗館」係聯合十餘家廠商的產品及技術打造實境模擬的場域,呈現未來智慧醫療之創新與應用。去年是以智慧醫院為主題,今年則著重在院外的健康照顧的解決方案,分別是「PAC與居家照護」、「智慧社區照護」、「Ai精準健康照護」三大主題,展現數位醫療科技於診間、病房、護理站、健檢中心、居家、社區的完整照護應用服務,積極搶攻智慧醫療商機,並期望與國內外醫療院所、長照機構等相關產業深度交流,齊力帶動台灣生醫產業接軌國際,並使參觀者能親身體驗並了解智慧醫療之效益。

 

為凝聚台灣創新科技,過去5年下來,「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共累積逾250件參賽案例,逾70件獲獎案例,這些優良案例皆是其他城市、國家在進行智慧城市建設學習的參考;而城市間的相互學習,間接地促使各城市提升更多的智慧化便民措施及創新應用,最終達到提升人民有感幸福以及生活水準之目的。其中智慧醫療獲獎的廠商有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仁寶電腦、禾生科技、安研科技、蜂巢數據,並於智慧醫療展中展出創新應用成果。

 

另外,為了加快 AI 在城市中的應用,於展中首次舉辦【AI•50】活動,邀請全球50 家 AI 新創企業進行展示、論壇分享及商業媒合等活動。希望藉由此一大型的 AI 商業媒合活動,讓全球的城市官員、企業主了解 AI 發展的最新進展,同時引進各種嶄新的 AI 應用。今年智慧醫療領域廠商有aetherAI、AI4quant、DIABNEXTTM、iinumbers、Safehouse Technology Ltd、Soteria Biotech、UMAY Inc.共7家將於AI 50 主題館中展出。結合展示內容,同時也將舉辦AI 與智慧醫療產業發展論壇。

 

2019 SCSE x SHE 論壇報名網址: http://smartcity.org.tw/2019forum_all.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