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2019智慧城市展 海外參觀人數再創新高 2019-03-20

台北市電腦公會新聞稿,請惠予刊登

發佈日期:2019年3月14日

【台北訊】 第六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再次交出亮眼的成績!截至目前計有42個國家或地區將近1700位海外訪客,其中128位城市首長或代表們率領276位市政府訪問團,將參加3月26日由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主持的「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及27日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成立大會活動,此項國際城市來台數據已經打破歷年展會記錄,預期這項大型的國際城市首長們的智慧城市經驗交流活動,可創造台灣與國際各個城市之間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右起資策會數教所蔡義昌所長、醫策會廖熏香副執行長、新北市政府研考會莊榮哲副主委、大同林郭文艷董事長、臺北市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鄭優會長、台中市政府研考會曾能汀代理主委、中華電信謝繼茂總經理、桃園市資訊科技局閻俊如主秘、中華智慧運輸協會許耀勳秘書長、台北市電腦公會杜全昌總幹事.JPG

 

特色一、海外商務人士成長30%

除了市政團之外,匈牙利、捷克、荷蘭等國都率領龐大的經貿訪問團,於城市首長來台時在台召開雙邊經貿合作會議,此外,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越南、緬甸、印尼、印度等國家的資訊產業公協會組織商務團來台,預計海外來訪人士可超過2000人,比去年成長30%,經濟部工業局首次舉辦的「全球系統整合商大會」邀請150家以上的系統整合商SI來台交流採購,以擴大展會的商務機會,而逐年躍升的海外商務人士讓智慧城市展成為台灣新興的國際展會,期落實讓台灣成為「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供應重鎮」的展會目標。

 

據了解,2019智慧城市展將於3月26日(二)至29日(五)假「南港展覽館1館」展出。今年計有國內外337家廠商參展,規模達1250個攤位,較去年增長將近20%。展覽期間舉辦之專業論壇達66場次(每半天算一場次),其中英文場次就高達43場次,佔65%,可望促成更多的國際合作,預計參與論壇的人次將達1.9萬人。展覽預計吸引國內外專業人數超過3.3萬人參與。

 

特色二、大會主題AI x IoT x Smart City

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的成熟,AI元素的加入應用可讓市政服務更有智慧,今年展會訂定的主題是「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 ( AIoT Invigorates Smart City )」藉由AI與IoT的整合應用可推動城市升級智慧城市2.0。依據該項主題,大會特別舉辦【AI 50】活動,遴選全球五年內的優質AI新創企業,以推介給台灣企業,期透過此媒合活動加速產業AI化應用的腳步。今年共計有19個國家的52個新創企業報名參與本活動,其中有18家新創企業是透過各國的加速器或創投推薦參加。最後遴選出15國36家新創企業的AI應用,這些有創意的內容都將在【AI‧50】主題館內展示,所有新創企業的創業者或技術主管都將從全球各地來到論壇中分享,本活動將會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慧應用交流活動,人工智慧將透過本活動快速擴散到智慧城市的各個領域。

 

另外,於3月27日上午舉辦的「智慧醫院院長大會」是以產業策略會議的形式舉辦,期透過每年一次活動促成醫界及ICT產業交流與合作,加速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發展,第2屆的會議將以「應用人工智慧打造高效能醫療照護組織」為主題,並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陳適安副院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穆寬院長、研華公司何春盛執行董事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陳昇瑋執行長共同引言。預計近50名台灣醫院院長或副院長及30家科技廠商的高層出席盛會共同探討,

 

特色三、物聯網的跨領域應用

與智慧城市展同步舉辦的四個次品牌展會分別為智慧醫療展、智慧教育展、智慧建築展及智慧交通展,後者是今年新增的展會。

(一)、「智慧醫療展(SHE)」,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醫療品質策進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今年展出二個重點:

1.<智慧醫院院長大會>:邀請國內約50位醫院院長或副院長及30位科技廠商高層參加,以策略會議型態探討<應用人工智慧打造高效能醫療照護組織>,期促進雙邊合作以創造台灣智慧醫療產業之快速發展。

2.展覽以智慧醫療情境應用呈現:由慧誠智醫、台灣受恩及高登智慧等整合16家廠商的技術與產品以呈現在醫院之外的三種病患照護情境的解決方案,分別是居家照護、智慧社區照護及AI精準健康照護。預計此互動體驗區將再次成為大會的亮點活動之一。 

(二)、「智慧建築展」,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指導單位,社團法人智慧建築協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工研院材化所、智慧建築中心共同協辦。

 近年來蓬勃發展的物聯網及人工智慧已成為下一代智慧建築的基礎,針對這些發展趨勢將邀請亞太智慧建築聯盟各成員國在台舉辦智慧建築國際論壇分享、同時也將邀請國內外先進智慧建築相關企業展示。

(三)、「智慧教育展」由「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

 今年的活動主題是Learning Without Border 學習無界限/國界,來訪的海外教育界專家將超過100位以上。智慧創新教育高峰論壇將邀請國際知名教育專家,針對活動主題分享各個國家在公民數位轉型的策略及其創造公平與高品質的學習環境。大會整合台灣14家廠商針對智慧學習教室、智慧圖書館及互動智慧教學等三個智慧校園的應用情境展現完整解決方案,藉此可提供給有意發展智慧校園的各國教育官員或專家參考。本項互動區也將會是今年的亮點活動之一。

 

(四)、智慧交通展,本活動是今年首次舉辦,台灣交通部為指導單位、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及台北市電腦公會將共同舉辦智慧交通國際論壇、台灣智慧交通願景館;另外,由8家企業共同籌組智慧物流車隊的管理解決方案、智慧公車亭及智慧車載相關方案。此外,全球機車的領導廠商光陽機車除了將發表電動機車外,也已經針對電動機車及電動汽車設計了完整的充電管理運營系統,此套雲端解決方案將會是發展智慧綠能城市的重要方案,將推介給來訪的城市首長。

 

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基本資訊 Smartcity.org.tw

日期:2019年3月26日(二)至3月29日(五)

展出時間:3月26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售票至17:00)

                  3月27日至29日上午10點到下午6點

展出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交通資訊

<捷運路線>

可搭乘捷運「板南線」或「文湖線」於「南港展覽館站」下車並由1、2號出口直達會場

<高鐵路線>

搭乘台灣高鐵至南港站(終點站),再轉捷運板南線至南港展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