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智慧城市展AI50推動產業AI化發展 2019-03-20

智慧城市展AI50推動產業AI化發展

【台北訊】正當政府引領產官學研各界全力投入發展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之際,即將於本月底舉辦的智慧城市展,首次舉辦AI 50活動,從來自於全球報名的52家AI新創企業中遴選出36家,這些企業將來台參展並與企業界媒合,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本活動有助於形成AI產業群聚效應,並擴散到全球智慧城市的場域,期透過逐年辦理,讓本活動成為亞洲最大規模的AI應用交流活動。

 

據了解,近年來,人工智慧在許多應用表現得非常傑出,例如人臉辨識、自動駕駛、智慧商業及工業自動化等,這充分顯示出AI技術已日趨成熟。若是AI與物聯網(IoT)兩項技術元素深度結合,並應用於智慧城市建設的各種領域之中,必然會帶給市民更聰明、更好的市政服務,同時也為城市經濟帶來新的契機。為了加快AI在城市中的應用,2019智慧城市展首次舉辦AI 50活動,邀請全球50家AI新創企業進行展示、論壇分享及商業媒合等活動。希望藉由此一大型的AI商業媒合活動,讓全球的城市官員、企業主了解AI發展的最新進展,同時引進各種嶄新的AI應用。

 

台北市電腦公會指出,第一屆AI 50的活動,展開對全球各地創業5年內的AI新創公司徵件,更歡迎加速器與創投推薦參加;同時,在設定遴選標準時,除了技術或方案的創新外,更強調具備應用落地的試煉經驗:我們總共收到來自19個國家52件新創企業的申請,獲得加速器或創投推薦的達18家,最後選出15國36家AI新創企業。

從本次徵選活動中可以發現,人工智慧已從技術的開發階段轉化為垂直領域(如:醫療、交通與零售等)應用的AI解決方案,從此種演化趨勢的觀察,可以預期人工智慧將成為智慧城市升級的重要驅動力量。

 

台北市電腦公會指出,這次獲選的AI新創公司多數在全球各個智慧城市場域已有應用實績,例如:Aindra Lab是印度前10大AI新創企業,協助智利的林業公司建立以內建AI影像運算的空拍機來點算木頭的數量,大幅降低人工作業的錯誤率且可即時監督作業,此印度新創企業並獲得智利最知名的AI加速器投資,並推薦來台參加AI 50活動。

 

另外,中光電智能機器人也開發具AI智能攝影巡檢判別的大型無人機台,用於大型廠區管線及工業園區的巡檢;台灣的雲象科技與太暘科技則以電腦視覺深度學習判別醫學影像,判別力已達專業水平,達到人機協作的新效益;艾陽科技則以開發出一系列電腦視覺深度學習應用,如臉部辨識與雷達影像偵測等,推至企業安控、大型醫療院所及智慧交通等不同場域,成為少見高獲利的AI新創;來自加拿大的Nanoprecise是透過廣布於廠內機械的感測器所傳回的震動與聲響,透過AI的演算法來判斷機器的性能,可幫大型電廠建立預防性維修的系統,能大幅降低因故障停機所造成的維修成本。

 

而除了前述應用以相當普遍的電腦視覺的應用技術外,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則是另一個亮點:成為各級政府、電信業與金融業客服中心聊天機器人(Chatbot)後台的關鍵技術,如:優拓資訊應用於金融業客服系統的自然語言理解(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Moobit用透過社交平台演算出企業組織氛圍,做以擬定人資決策的基礎,都已成功落地在各地的企業場域。

 

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所有被遴選的AI新創企業,將於AI 50專區展示與演講,並發行AI 50手冊,讓入選的AI 50企業,能夠與各國的城市首長與企業深度的交流。

廠商名單:http://smartcity.org.tw/focus_ai50.php

 

附件:五家國外企業、四家國外企業的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