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19赴芬蘭及瑞典經貿訪問團(9/21~9/29) 2019-07-04

國經協會訂於本(108)年9月21日至9月29日籌組「2019赴芬蘭及瑞典經貿訪問團」,由中華電信公司謝繼茂董事長擔任團長,聚焦「5G/資通訊/物聯網」、「智慧交通」、「金融科技」、「創新醫療」等產業之合作商機。敬邀  貴公司踴躍報名參團,無任企感。

  • 訪團特色
    1. 瑞典與芬蘭在行動通信(5G)、資通訊、創新產業方面居領先地位,與臺方多家業者長期保持合作。本會與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Business Finland oy)、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Business Sweden)及我駐外館單位多方合作,將依團員需求,協助安排走訪當地具代表性之「5G/資通訊/物聯網」、「智慧交通」、「金融科技」、「創新醫療」相關企業,以強化雙邊交流及合作。
    2. 參訪哥德堡:本次訪團行程除首都城市(芬蘭赫爾辛基及瑞典斯德哥爾摩),亦將造訪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哥德堡為知名汽車製造廠Volvo的創廠地,其現為哥德堡電動城市暨智慧運輸計畫(ElectriCity)的帶動者及推行者。目前哥德堡為綜合性高科技工業城市,以汽車工業、物流、ICT及製藥業為主導產業。
  • 瑞典聚焦產業:
  • 5G/資通訊/物聯網:瑞典憑其雄厚的5G及資通訊技術實力,在數位轉型時代致力於物聯網及智慧應用。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8年全球數位競爭力排名」,瑞典於63個國家/地區中整體排名第3。另外,根據歐盟「2018年數位經濟及社會指標」,瑞典亦在整個歐盟中獲得排名第2的好成績。
  • 智慧交通:瑞典擁有Volvo及Scania等世界知名汽車品牌,憑其堅實的汽車工業基礎,結合資通訊技術,成為發展車聯網、自駕車及電動車的重鎮。車輛自動化有助於緩和空氣及噪音污染問題,為向零排放運輸轉型,瑞典已於今(2019)年初通過法案,將自2030年起停止銷售新的汽油及柴油車。
  • 金融科技:瑞典是歐洲首屈一指的金融科技發展熱點,將近2/3對北歐地區金融科技的投資都集中於此。斯德哥爾摩在歐洲10大最適合新創發展的城市中排名第3,瑞典知名金融支付獨角獸公司科拉那(Klarna)的總部便坐落於此。
  • 創新醫療:瑞典是全球生醫產業的發展重鎮,著重於藥物開發、生物科技工具、診斷學及醫療科技(包含數位健康)。瑞典在生醫方面的人均研發支出為歐洲第1,世界第4;創新則為歐盟第1。
  • 芬蘭聚焦產業:
  • 5G/資通訊/物聯網:芬蘭在5G及資通訊技術方面居全球領先地位,並憑其厚實底蘊擴展至其他領域的數位化及創新研發。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8年全球數位競爭力排名」,芬蘭於63個國家/地區中整體排名第7。另外,根據歐盟「2018年數位經濟及社會指標」,芬蘭則在整個歐盟中排名第3。
  • 創新醫療:芬蘭名列世界前三強醫療健康科技經濟體,不僅擁有100%的電子健康紀錄(EHR)普及率,亦致力於人體生物資料庫(biobank)的數位化。芬蘭也將AI及深度學習應用於醫療領域,並透過AR/VR進行醫療培訓及協助複雜外科手術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