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新聞] 智慧物聯網AIoT是防疫的好幫手 2020-06-20

【台北訊】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為當前醫療體系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AIoT(智慧物聯網)的導入適時為醫療現場帶來新的典範;台灣醫界就成功地利用穿戴型裝置,以非接觸模式,取得隔離者或確診者治療期間的生理量測數據,作為後續處置的依據;且在最短的時間內,建立AI 1秒判讀肺炎的方案,讓台灣躍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網站,受到全世界的矚目。

 

智慧城市線上展(Smartcity online)即將於七月上場,六、七兩個月就以防疫月系列活動暖身開場,上週台北市電腦公會及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共同辦舉辦了第一場次的智慧醫療國際論壇,17日又舉辦了第二場次的活動,「智慧醫療線上論壇:抗衡疫情:AIOT整體解決方案的佈建」。該活動由台北市榮民總院醫務企管室主任李偉強主持,講師有,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成大醫院主任劉秉彥、華碩雲端智慧醫療總監呂一申及慧誠智醫協理苗中聖。兩場活動都有三十餘位海外醫事人員線上參與。下一場次是預計在七月三日舉辦的第三屆智慧醫院院長大會。

 

李偉強指出,17年前的SARS經歷,讓台灣的醫療體系在面對COVID-19的疫情時,能臨危不亂,無論是醫療資源的盤點或是院內感染管制的策略,都已經演練純熟;更重要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具有智慧物聯網特性的穿戴型裝置,如智慧手機或手環,更讓居家隔離者的行蹤能夠被確切掌握,讓疫調進行的更順利,人民以常洗手及戴口罩的高度自律回應,都是目前台灣疫情能被控制的主要原因。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表示,桃園醫院位於國境大門機場旁,截至6月中旬已經收治59位確診者,成為疫情防治的第一線醫院;當桃醫察覺疫情已經不可遏止時,一月時立即與華碩雲端及遠傳電信展開生理量測穿戴型裝置的IoT方案的導入,短短1個月內就成功導入智慧手環,醫護人員在遠端就能即時監測隔離或確診者的關鍵生理數據,降低一線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且所有數據都能彙整到醫院疫情指揮平台,一目了然,讓照護的決策更清楚。

 

成功大學附屬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劉秉彥也認為,AIOT科技的導入的確是台灣打這場疫情戰地最佳幫手;成大醫院從剛開始就攜手成大AI實驗室,著手COVID-19的智慧語音問診系統及而後的AI肺炎判讀方案的佈建,並建立標準的診斷與隔離診治流程,讓醫護人員都能在SOP地協助下,平順地完成所有的程序,降低心理壓力;而AI肺炎判讀的開發與效益,也得到WHO的肯定,在網頁上與全世界分享AI抗疫的經驗。

 

慧誠智醫公司協理苗中聖表示,這次台灣對抗COVID-19疫情的經驗中,AIOT科技的導入的確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認為,未來遠距的生理量測與問診醫療,應該是不可擋的關鍵趨勢,疫情阻斷人的移動可能性,但遠距醫療在通信科技與應用逐漸成熟下,會慢慢成為醫療診斷的常態之一(陳曉開)。

              圖說一、因疫情影響,2020智慧醫療展(SHE)的智慧醫療國際論壇改為線上舉辦,第二場活動
                             於17日下午舉行,共有180餘人報名參加。

           圖說二、座談會,探討AIoT在防疫工作中可扮演何種角色?由左而右分別是
                         台北市榮民總院醫務企管室主任李偉強、成大醫院主任劉秉彥、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
                         華碩雲端智慧醫療總監呂一申、慧誠智醫協理苗中聖。

 

當日論壇錄影回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9uNRQaaT5M&feature=youtu.be

 

活動官網: 

http://smartcity.org.tw/news_release1.php?id=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