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產業活動】因應疫情新常態 發展智慧城市進行城市數位轉型 2020-09-09

 

【臺北訊】新冠疫情仍持續在全球發燒,城市治理究竟要如何改變才能讓民眾調適疫情新常態的生活方模式,臺北市長柯文哲在8日「2020台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中表示,最新數據顯示,新冠每日確診人數仍高達25萬人,疫情仍相當嚴峻,代表我們將進入一個新常態,未來要強調不再是振興,而是全面數位轉型,這必須高度仰賴智慧科技,推動都市的升級。
 
 
新冠疫情不僅影響民眾的日常作息,也大大衝擊產業及經濟發展。許多專家認為短期內無法阻絕病毒對社會的侵襲,將朝流感化發展,進而改變社會的運作型態。因應疫情後的新常態,數位轉型成為必經之路,運用網路科技來克服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利用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興科技來強化數位基礎建設。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於今(8)日下午2:00辦理「2020臺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探討「智慧城市協助城市數位轉型」以及「如何協助民眾適應新型態及產業經濟復甦」。期望透過本次座談建立市府與市民的共識,可為臺北市帶來活力與競爭力,並引導出城市轉變的力量!
 
 
柯文哲指出,臺北市身為台灣政治經濟首府,面對疫情的衝擊,要是危機為轉機,不是振興而是轉型,而正凸顯出IT與數位轉型的價值。他認為,今年冬天新冠肺炎的疫情很可能再回到北半球,未來會是一個新常態(new normal),整個台灣社會已經無法回到原先的模樣,但絕對要視此危機為轉機,不是振興而是轉型,所以,必須有直接設想未來的準備;數位治理也將是臺北市未來的重點,如:臺北市市政臨櫃服務的e化、Pay.Taipei、大數據中心等等的推動,都希望由公部門先行,積極打造未來政府的數位生態系。
 
 
 
而台灣防疫有成,更得到<時代雜誌(TIME)>的專文報導,8月初於台北小巨蛋舉辦了「疫情期間全世界首場超過萬人的大型演唱會」,除了民眾自律戴上口罩,場館例行的體溫量測外,最重要的是,採用台北市資訊局統一建置的「實名制系統」,強化疫情管理,也正是科技防疫的最佳實踐。資訊局長呂新科在論壇中表示,臺北市這幾年來積極於不同局處數據地整合與決策管理的應用,疫情期間,就能隨時掌握疫情地發展,並盤點與調度醫療資源,且很快地建立與健保局整合的實名制口罩販售系統與場館管理方案,這都是在既有數據統整下的具體效益。
 
資策會詹文男所長指出,新冠疫情的確會大幅改變我們地生活形態,機器監控將取代人工量測,過去存放在不同地方地數據,也會進入全面整合的階段,市政府會採取自動化數位身份驗證等作法。同時,如何讓市民能充分被告知與參與,會是未來共同創造智慧城市的基礎。
 
 
針對應如何強化城市的數位基礎建設,產業也提出一些新穎的觀點。與會的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指出,台灣防疫成功,市民生活影響不大,反而可能會讓大家放鬆戒心,我們更要以國外為師,如:國外已經應用無人機遠程送藥,長照機構防疫的新照顧型態都已經上線運作,這些都是我們因應下波疫情要超前部署的準備。

圖說一、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於(8)日舉辦<2020臺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探討透過發展智慧城市以促使城市數位轉型的議題

圖說二、柯文哲市長說,在疫情新常態下,防疫、紓困及轉型是台北市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