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2021智慧醫院院長大會 翻轉醫產創新合作思維 2021-03-29

【新聞稿】2021智慧醫院院長大會 翻轉醫產創新合作思維

發布日期:中華民國110年3月26日

【台北訊】由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共同策劃台灣智慧醫療年度重要活動「智慧醫院院長大會」3月26日於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行。衛福部、科技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90位醫院(副)院長及30位資通訊產業高層共同參與此盛會。本活動邁入第4年,出席人數成長2倍,顯示國內產、官、醫界的重視與肯定。
  本次以「數位轉型,共創智慧醫療新價值」為主題,聚焦「5G與遠距醫療照護」、「人工智慧的醫療應用」及「醫療與科技的創新合作模式」3大主軸,分別就市場需求、法規、技術、醫療作業與商業模式等5大面向,探討未來發展策略。衛福部石崇良常務次長、中央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以主管機關角度,分享我國遠距醫療照護法規的鬆綁與挑戰、醫產學界串聯健保資料庫,發展人工智慧的量能。工研院暨創新工業技術移轉股份有限公司(ITIC)瞿志豪總經理帶來人工智慧醫療創新與商業化建議,翻轉醫產創新合作的思維。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副院長提出遠距醫療照護的發展除了基礎建設5G布建,民眾的實際需求才是永續經營的成功關鍵,該院以雲林為實踐智慧醫療科技的場域,發展區域聯防、遠距急診照會、遠距傷口照護、高風險病人出院管理等照護。亞東紀念醫院郭冠宏醫師認為,人工智慧導入醫療首要關鍵是解決臨床照護的問題,透過AI進行X光判讀並結合報告系統,針對重要、緊急疾病即時發出警訊通知,將可提高診斷時效。高雄榮民總醫院楊宗龍創新長指出,AI專案失敗的四大原因有影像標註原則定義不夠客觀、模型訓練無實際場域的真實數據、無循序漸進的有效訓練,以及缺乏管理階層的支持;而醫療與產業間的合作關鍵在於權益分配需要明確,包含專利擁有權、專利發明人、專利申請維護、專利授權等。
  座談活動討論熱烈,與會者提及臺灣市場規模小,但現行有多種遠距醫療模式正在發展,且醫療健康資料的串聯也受到個資法的限制。針對技術面、法規面遭遇的問題,可從現有模式中歸納出可行方式,以及具體的法規修訂方向,再由上而下進行整體性規劃。而醫療AI則多為研究性質,建議以實際醫療作業為主,才能真正能有效解決臨床議題,展現醫療AI的價值。
  醫策會林啓禎董事長表示,此活動每年透過政府部門、醫界與產業界對談,成為國內智慧醫療發展策略交流平台,引領我國健康照護體系的數位轉型發展,智慧醫院院長大會雖然是為期一日的限定活動,但各界密切合作的展開卻是無期限。醫策會王拔群執行長也表示,未來醫策會將持續透過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HST)、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以及台灣醫療科技問題與病人安全風險學習平台(ITPS),創造各界更深入對話交流機會,讓更多解決方案能落地應用,使我國成為智慧醫療的試煉場域,向國際輸出並展現臺灣醫療科技實力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