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歐盟碳關稅即將上路,城市扮演推動淨零碳排的重要角色! 2021-10-26

 

 

編者按,目前全球已有128個國家及區域聯盟宣示欲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英國、瑞典、法國、丹麥等六國已立法將淨零碳排列為國家永續環境發展目標。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也宣布重返巴黎協定、組織環保內閣,以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零碳排已成全球趨勢。

 

針對此項趨勢,TSSA聯盟特別舉辦<產業因應氣候變遷論壇>、<綠色供應鏈論壇>,邀請產業界共同探討淨零碳排的趨勢。第一場次活動請回看:https://smartcityonline.org.tw/forum_detail.php?id=c8ffe9a587b126f152ed3d89a146b445

 

就在全球主要國家宣示,將淨零排放的期程設定在2050年,並有意提前達標,對於居於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的台灣,正面臨嚴酷的挑戰;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執行長趙恭岳指出,歐盟執委會會在最近提出碳關稅及相關機制的規劃,預期2023年就會上路,初期會先對鋼鐵與石化產品的輸入課徵碳關稅,攸關重大,台灣政府與企業界應該要提前因應,否則會面臨不小的損失。

 

趙恭岳係於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與台灣氣候聯盟(TCP)所共同舉辦的「產業因應氣候變遷論壇:數位永續X政策」中點出,目前全球重要國家所建立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重要的指標性作為,主要指向:碳有價化、能源轉型、化石燃料補貼改革,IPCC SR15,海洋,土地及城市與次國家體系等概念。他認為,除了加快期程是目前的緊要事項,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將在這波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事實上,除了國內的塑化與鋼鐵業將是首波受影響的對象,身為全球資通訊供應鏈重鎮的台灣,在上游蘋果等品牌廠商計畫提前達成減碳目標壓力下,也在積極進行能源轉型與減排的數位工程。與會的新漢智能公司總經理林弘洲就指出,新漢目前已經從製程上以減少包材或使用再生材料開始著手,同時,也推出具有節能效益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協助客戶達到新一代的節能目標。

 

中興保全科技副總經理鄧經忠則表示,中保則是聚焦在智慧綠建築的推動,從興建規劃之初,採用符合減碳標準的建材,建立智慧節能的系統,一貫化的納入節能與減碳的思維(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