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白皮書


建設智慧城市,ICT的技術能力與能量固然重要,但是站在市政府的角度來看,如何形塑出市民的集體需求,並描繪出城市未來的願景更是市府官員們首要關切的課題,在願景與目標形成之後,就可順利的衍生出發展策略及執行方案。

但是在實踐的過程中,如何收集市民的需求,並凝聚各方意見形成共識,進而到如何設定目標和衡量指標,及管控計畫推動的方法等,這些都需要一套方法或程序來供有意發展智慧城市的官員依循,雖然許多國際知名企業都各自有自己的方法論,而由英國標準協會(BSI)所發布的PAS 181:2014 (Smart City Framework)是相對縝密、中立、且從城市管理者角色出發的方法論,它提供決策官員在進行智慧城市規畫時所需考慮的項目。此一方法論也可以當作市政府內部溝通或者與市民溝通的依據,藉此可降低大家的溝通成本,進而提升落實智慧城市計畫的整體效率。為此,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轄下的「智慧城市2018工作小組」經過多次會議後,決定推薦此框架作為各界推動智慧城市依循的方法論。

為了讓各界充分掌握智慧城市框架PAS 181:2014的意涵,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特地發表「智慧城市框架」、「智慧城市詞彙英中簡對照」兩份文件。隨後我們將依據「智慧城市框架」發展出具有本土化內涵的「以智慧城市為本的「三創」推動框架(創新、創意、創業)」。三者形成一份完整的「智慧城市白皮書」。此份「智慧城市框架」是全世界第一份PAS 181:2014正體中譯本,「智慧城市詞彙英中簡對照」是參照PAS 180:2014之詞彙所編成,希望透過這兩份文件的發行,讓智慧城市的供需雙方能夠建立共識與相同語言,從而加速推動台灣智慧城市產業的發展。

白皮書及詞彙對照的製作,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所領導的智慧城市2018工作小組用力甚多,至於「以智慧城市為本的「三創」推動框架(創新、創意、創業)」是台北市政府資訊局提供之策略,並與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英國標準協會(BSI)台灣分公司、資訊工業策進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彙集相關單位之推動經驗所共同協作產出之方法論。對他們所奉獻的心血,特此感謝。最重要的是英國標準協會願意配合及積極協助才能讓此項工作順利進行,也在此一併感謝。第一版智慧城市白皮書的出版,必然有許多不周延之處,案例也可能不夠充分,將於後續的更新版中加以改善。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 敬啟
2016.03.01